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安徽廬江有片“水上森林” 候鳥愛上大漢塘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1月13日 14:07 A-A+

原標題:

淺紅、深紅、金紅……安徽省廬江縣大漢塘的池杉林,各種顏色相互交織,仿佛一簇簇繽紛的火焰,倒映在清澈明凈的水面上,為冬日的鄉村增添了一道色彩斑斕的風景線。

  池杉林深處,星星點點的鳥兒或展翅飛翔,或嬉戲打鬧,或潛水覓食,清脆的鳴啼聲不絕於耳,為靜默無語的大漢塘平添了許多生機與靈動。

  柯坦鎮宣傳委員羅大全介紹,大漢塘是一座歷經千年風雨、水面積達330多畝的園林水庫,傳説開挖于漢代,故名“大漢塘”。上世紀80年代,為了涵養水源,防洪固壩,當地群眾開始在這裡種植池杉,久而久之,形成了如今獨特的“水上森林”美景。

  城池村黨委書記樊中文介紹,池杉的耐水性很強,能夠長期在水中正常生長,常被人們稱作植物“活化石”,每到秋冬季,原本翠綠色的葉片便更換成一襲赭紅色。

  “你瞧,這幾天氣溫降低,杉樹的顏色顯得越發鮮艷了。”樊中文説,大漢塘生長著約1.2萬棵池杉,其中不少歷經滄桑,見證了幾十年來城池村的生態之變。

  樊中文告訴筆者,為解決面源污染問題,近年來,村裏定期引入活水,實現了水系的循環,保障了大漢塘水質和水位的安全,並在保護已有池杉的同時,通過補種、補栽,擴大種植面積,形成“水豐、綠茂、成林、成片”的生態景觀。

  生態好不好,鳥兒説了算。隨著大漢塘生態的改善,越來越多的鳥兒選擇在這裡安家落戶。經過持續不斷的生態治理,水生植物越來越多,食物多了,鳥就多了。“鳥的數量和種類越來越多,除了白鷺、灰雁、野鴨等‘常客’,還能看到一些不常見的鳥類。”68歲的城池村村民徐超説,每逢冬季進入枯水期,水位下降,魚蝦、水草顯現,大批的候鳥前來覓食、歇息。

  “保守估計,這個冬天大漢塘池杉林的鳥兒超過5萬隻,品種達30多種。”徐超笑得合不攏嘴,“鳥類是自然環境的風向標,越來越多的鳥兒來此棲息,很多候鳥長居這裡不想走,在此築巢、繁殖,數代之後就逐漸變成了‘留鳥’。”

  同時,城池村還及時清理各種用於非法獵捕的捕鳥網、粘網等,每年春季、秋冬季,加大巡護力度,確保鳥類安全。城池村還向村民和遊客發放宣傳單,開展鳥類保護宣傳教育。

  大漢塘因為池杉林而更加美麗,池杉林因為鳥兒的青睞而生機勃勃。不僅鳥兒愛上這裡,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也愛到大漢塘看一看。“水上也能長出茂密的森林,大漢塘總是給我們不一樣的驚喜。”正在拍照的合肥遊客錢小慧感慨地説,池杉林真是讓她“大開眼界”。

  “環境好了,遊客來了,我們很高興。”柯坦鎮黨委書記李傑峰説,大漢塘的池杉是生態保護的“英雄樹”,也是旅遊發展的“搖錢樹”。“城池村走出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之路。”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安徽廬江 | 水上森林
我要糾錯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