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延慶將建冬奧森林公園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12月28日 08:56 A-A+

原標題: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區之一,明年延慶冬奧籌備工作將全面加速。目前,賽區8個賽道的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興延、延崇、京張三條交通幹線齊推進,圍繞賽區所在地張山營西北部,將建設冬奧森林公園。這是記者從近日開幕的延慶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的。

  場館建設緊鑼密鼓

  “今年以來,延慶的冬奧籌備工作已從基礎規劃階段轉入專項實施階段,核心區徵地拆遷工作全面啟動,37項建設任務中13項已經開工。”延慶區冬奧辦專職副主任宋海田説,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表面清理工作已經完成,外部配套綜合管廊、佛峪口河水生態廊道、水庫水源保護、應急水源保障工程均已開工。

  冬奧即將進入北京週期,各項籌辦工作將加快步伐。明年,兩大主要競賽場館加快建設,其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將完成60%,雪車雪橇中心完成賽道U形槽結構施工。非競賽場館冬奧村和山地媒體中心結構施工將完成50%。同時,還將加快外圍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京張高鐵支線徵拆,綜合管廊完成總工程量的10%左右,4項水務保障工程完成40%,松閆路改線段主體完工,開工建設電力保障項目、綜合交通服務中心,完成張山營鎮域、西大莊科村村莊規劃並適時啟動。冬奧森林公園規劃方案正在編制中,將選址張山營鎮西北部,屆時會體現生態保護與奧運文化的完美融合。

  8個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

  作為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張山營鎮小海坨山地區將舉辦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比賽。為申辦2022年冬奧會,延慶自2014年9月起開始在海坨山建設自動氣象站。目前,延慶賽區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實現數據採集和定時傳輸。

  “冬奧會比賽項目受天氣影響很大,尤其是雪上項目對氣象條件更為敏感。”延慶區氣象局局長閆巍説,賽道自動氣象站將為賽區相關設施的規劃和設計,後期賽道調整,防風、纜車等配套設施建設提供氣象依據。

  未來,延慶賽區還將進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車雪橇項目的氣象監測站點,並對延慶賽區的氣象監測站網和設施進行優化、更新。預計相關工作將於2018年年底完成。

  三條交通幹線齊推進

  興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張高鐵三條保障冬奧會、世園會順利舉辦的道路工程,在延慶區內施工標段正緊鑼密鼓全面推進。京張高鐵延慶段完成全部交地任務,興延高速隧道掘進完成總長度的82%,延崇高速北京段大面積進場施工。“目前,從北京城區到延慶不堵車的情況下需花費一個半小時。這三條交通幹線的開通,將大大縮短兩地的交通時間。”延慶區交通局副局長程智民説。

  京張高鐵總長174公里,由北京北站首發,途經延慶,直達張家口,是京津冀一體化的重要交通設施,也是冬奧會的配套設施。京張高鐵延慶境內主線20.13公里,支線9.25公里,目前,主線已經全部進場施工。這套線路預計于2019年6月進入聯調聯試階段,年底正式通車,50分鐘從北京北站直達張家口,30分鐘到達延慶城區。

  興延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設施,是解決西北部交通瓶頸問題新規劃的一條交通大動脈。興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環雙橫立交,北至延慶京藏高速營城子立交收費站以北,路線全長42.2公里,其中延慶境內主線全長11.1公里。興延高速計劃于2018年年底竣工通車,建成通車後近期服務於2019年延慶世園會,有效緩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壓力。

  與興延高速相接的延崇高速公路,將為世園會和冬奧會的順利召開起到重要的交通保障作用。延崇高速工程起點為延慶區大浮坨村西側,與在施的興延高速相接,終點在市界與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全長約33.2公里,雙向四車道,計劃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車,為京津冀一體化西北高速通道,將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車安全。(記者 李瑤 通訊員 劉洋)

相關閱讀 延慶 | 森林公園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