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厲害了我的國!太空旅行有望實現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10:17 A-A+

原標題:

  近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發佈《2017年—2045年航天運輸系統發展路線圖》。根據規劃,亞軌道太空遊2025年前後將成為現實。

  仰望星空,自古以來,無論是嫦娥奔月的故事,還是飛機、火箭的誕生,都從側面表明人類對神秘而浩瀚太空的好奇與嚮往。直到1961年,蘇聯宇航員尤裏·加加林乘坐宇宙飛船“東方1號”繞地球飛行一週,這才正式拉開了人類“太空遊”的序幕。

  加加林之後,越來越多的載人航天計劃獲得成功,但實現太空遨遊,對大多數普通人來説依然是夢想。

  真正意義上的太空旅行項目是由俄羅斯聯邦航天署提出來的,第一個實現太空旅行的人是美國富商丹尼斯·蒂托。在2001年,蒂托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太空旅行。而他的這趟旅行費用遠遠超出絕大多數人的想象,甚至可以用天價來形容。他曾在“太空日記”中感慨:“第7天,假期結束了,2000萬美元也結束了!回到正常重力狀態,拖著沉重的胳膊和腿,唯一變輕的是錢包!”

  蒂托的太空之旅被認為是商業太空旅行的開端。媒體報道顯示,截至目前,7名被送上國際空間站的遊客全都為此付出了“天價”。這意味著,太空遊還只是富豪的旅遊項目,普通人太空旅遊的夢想仍然遙不可及。

  通俗來説,“太空旅行”分為三種:亞太空高空飛行、亞軌道飛行和軌道飛行。亞太空飛行,嚴格意義來説並未達到太空,目的地位於太空下面的氣流層,這裡的“景色”、體感與太空類似;亞軌道飛行,能夠感受到失重,也能看到地球大概的全貌;軌道飛行,類似國際空間站那種軌道高度。

  雖然這三種“太空遊”觀感不同,但都需要國家航天技術的支撐和不菲的費用。換言之,和旅行團類似,你的太空旅遊能否成行取決於兩個條件:第一,航天技術是否有能力把你“送上天”;第二,你的錢包能不能付得起“油錢”。

  令人欣慰的是,中國人的“太空夢”越來越近。從2003年楊利偉乘神舟五號進入太空,到2017年天舟一號、天宮二號成功對接,14年航天探索取得的種種成就,無不在展現中國強大的航天實力。

  《2017—2045年航天運輸系統發展路線圖》規劃出實現中國人“太空遊”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到2020年,長征系列主流運載火箭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低成本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實現首飛;2025年前後,可重復使用的亞軌道運載器研製成功,亞軌道太空旅遊成為現實;到2030年前後,重型運載火箭將實現首飛,為載人登月提供強大支持;2035年左右,運載火箭實現完全重復使用,以智慧化和先進動力為特點的未來一代運載火箭實現首飛,高性能智慧化空間運輸系統將實現廣泛應用;到2045年,進出空間和空間運輸的方式將出現顛覆性變革,天梯、地球車站、空間驛站建設有望實現……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火箭公司總裁唐亞剛表示,到2035年左右,更多的普通人可以乘坐兩級可重復使用運載器遨遊太空,在地球軌道領略太空的浩瀚與地球的絢麗,實現飛天夢想。

  未來,太空旅遊將夢想成真。心情激動的朋友們,是否已經準備在太空中拍張自拍展示到朋友圈了呢?

  (據新華網)

相關閱讀 太空旅遊 | 太空夢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