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海南“騎”出體育旅遊新勝地

旅遊首頁 來源:海南日報 2017年11月07日 12:01 A-A+

原標題:

  經過9個賽段的角逐,“碧桂園杯”2017第12屆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5日在興隆落幕。今年是環島賽舉辦的第12年,環島賽的舉辦不僅實現了國內自行車辦賽史上的諸多突破,也打造了一張海南體育旅遊的新名片,讓海南成為國內外“驢友”的騎行勝地。

  賽事與旅遊等深度融合

  環島賽副總指揮劉平久表示,最近幾屆環島賽將促進賽事活動與旅遊等深度融合,形成“島內群眾騎起來,島外遊客騎進來,賽事景區串起來,騎遊産品賣起來”的賽事與旅遊融合發展新格局。

  他説,海南各市縣建起的自行車綠道各有韆鞦。海口的綠道有西海岸的海邊長廊,也有的在火山群中穿行;僑鄉萬寧興隆國家綠道上分佈著東南亞風情驛站,盡顯僑文化;文昌八門灣綠道依海而建,在紅樹林中穿行;定安和屯昌的綠道深入丘陵原野深處的各個村落,一派田園風光。

  天涯騎驢負責人徐偉説,近年來,省內幾乎所有市縣都成立了自行車協會和俱樂部,活躍的騎行驢友數量從10年前的200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超過20萬人。天涯騎驢俱樂部今年就已舉辦了30多場騎行活動,幾乎每週有活動。2016年在澄邁舉行的磨房200公里群眾騎行活動,5000個名額在幾天內就被一搶而空。今年,由海南省公路管理局聯合天涯騎驢俱樂部,在全省公路道班建立了21個試點公路驛站,為戶外驢友提供車輛維修、免費帳篷和床位及醫療用品、推薦周邊線路等便民服務,有的驛站已經盈利近百萬元。

  更多觀眾參與環島賽

  國際自行車運動聯盟官員、澳大利亞人柯雷·格雷菲斯説:“法國觀眾以激情四射聞名,但是海南的觀眾更加奔放、熱情,更加有組織性,懂得以賽事為重”。

  環島賽從一開始就受到海南人民的歡迎,在很多偏遠的地方,人們很少親身參與這樣大規模、國際化的賽事活動。環島賽期間山坡上、路邊上、房頂上、陽臺上,車隊所到之處萬人空巷。文昌的舞獅、三亞的秧歌、五指山的少數民族舞、儋州的調聲,無不給中外選手、嘉賓和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從2015年環島賽開始,組委會將賽事預熱推廣與推進全民健身、倡導綠色出行以及公益環保相融合,在每年的9月22日世界無車日前夕,組織綠色出行、健康生活的公益騎行活動。2017年,環島賽組委會又利用環島賽影響力品牌和賽事資源,結合海南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創辦了“山海騎緣海南島國際騎遊文化節”,將海南島打造成為全球騎友的騎遊天堂。

  提高海南騎遊名聲

  亞塔騎·高士特洲際隊是首次參加環島賽。該隊的澳大利亞體育主管彼得·香農説:“海南讓我感到驚訝,這裡有相當美麗的海岸線,對於和我一樣的騎行愛好者而言,如果從沒有來這裡騎行,那將會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他不僅有著豐富的職業車隊帶隊經驗,也是騎遊項目的倡導者。他説:“這幾年隨著環島賽的舉辦,越來越多國家的人知道了海南島。他們從各種渠道想要了解這個美麗島嶼,自行車愛好者們也將目光聚焦到這裡。”

  最近幾年來海南騎遊的國內外“驢友”越來越多,深圳的戶外達人陶明勝前年來海南環島騎行了8天、近千公里,最多一天裏他騎了170公里。這次騎行讓老陶大呼過癮,“海南確實是騎行的勝地,各種線路都具備,國道、省道、鄉道的道路狀況非常棒。特別是海南的鄉道路面乾淨,驢友們不用擔心灰塵。”

  環島賽副總指揮劉平久透露,這幾年,海南舉辦了不少長距離、高水平的騎行活動和比賽,省外的騎友佔了很大一部分。本報記者 王黎剛

  (本報興隆11月6日電)

相關閱讀 環島賽 | 騎行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