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共論“東胡林人”遺址 促進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發展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5日 16:29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9月15日,首屆“東胡林人”論壇在北京龍泉會議中心隆重召開。此次論壇由北京大學、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等6個單位、部門主辦,由門頭溝區齋堂鎮、門頭溝區委宣傳部等5個單位、部門承辦。

據了解,東胡林人遺址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東胡林村村西墳坡上,東至區政府約55.5公里,西至齋堂鎮約5公里,緊鄰109國道和清水河。從地形地質而言,該處遺址坐落在清水河的二級階地上,離清水河直線距離不到500米,遺址上部為馬蘭黃土,中部為砂礫石,下部為基岩,地層特徵明顯。

自距今3萬至2萬年的山頂洞人之後,北京地區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缺少古人類發展的證據,新石器早期“東胡林人”遺址的發掘, 填補了北京地區人類發展史的一段空白,對於古人類發展史及文化發展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提到“發揮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地緣優勢,統籌推動長城文化帶、運河文化帶、西山文化帶建設,實現歷史文化遺産連片、成線整體保護”,門頭溝區齋堂鎮東胡林村位於西山文化帶,發掘、保護、利用好西山文化帶上的文物古跡、文化遺産和文化資源,對於促進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此次“東胡林人”論壇的召開,既是東胡林人遺址保護及東胡林文化研究發展的大計,也是豐富西山文化帶的內容、提高文化建設工作水平的有力舉措,對帶動地區旅遊産業發展、提高低收入幫扶精準性實效性影響深遠。

延伸閱讀:進入第二頁,進一步了解東胡林人遺址。

相關閱讀 歷史 | 文化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