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成中俄關係新亮點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07月07日 11:04 A-A+

原標題:

  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旅遊資源互補性強,旅遊合作空間大。近年來,中俄旅遊合作機制日趨完善,雙邊交往更加密切,兩國人民旅遊交流更加頻繁。旅遊交流合作日漸成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亮點,中俄兩國已經互為重要的旅遊客源國和旅遊目的地國,2016年中俄旅遊互訪人數達327萬人次。2017年1-4月,俄羅斯公民訪華達71.6萬人次,同比增長29%。

  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訪的慣例,建立了總理定期會晤、議會合作委員會以及能源、投資、人文、經貿、地方、執法安全、戰略安全等完備的各級別交往與合作機制。

  中俄旅遊往來始於20世紀90年代邊境旅遊。為進一步便利兩國遊客往來,中俄兩國政府于2000年簽署了《中俄政府間互免團體簽證旅遊協定》。近年來尤其是2012年與2013年中俄互辦“旅遊年”活動以來,兩國旅遊部門積極貫徹兩國元首會晤成果,加強溝通協調,務實深化合作,共同推進簽證便利化,推動兩國地方間旅遊合作,開展旅遊警察國際交流,深化紅色旅遊合作,極大提升了旅遊交流合作水平和遊客互訪規模。

  俄羅斯聯邦旅遊署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公民訪俄達到128.9萬人次,同比增長15%,是俄羅斯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國。同時,中國是俄羅斯遊客第二大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國家旅遊局統計顯示,2016年,俄羅斯公民訪華人數達197.6萬人次,同比增長24.9%,目前,俄羅斯是我第六大旅遊客源國。

  “紅色旅遊”逐漸成為中俄旅遊合作的新增長點和新亮點。自2015年以來,國家旅遊局與俄羅斯聯邦旅遊署已連續兩年共同舉辦中俄紅色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雙方簽署了紅色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毛澤東和列寧兩大偉人的故鄉——湘潭市和烏裏揚諾夫斯克市結為友好城市,兩國部分城市之間簽訂了紅色旅遊合作協議,相互推出了10條中俄旅遊精品線路。

  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週年,俄羅斯旅遊部門推出了一系列“紅色”主題旅遊産品,期望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聖彼得堡市政府今年面向中國遊客推出了“涅瓦河畔的城市——革命的搖籃”“彼得格勒二月革命”“中國同志在紅色的彼得格勒”和“紅軍指揮官包其三”等紅色旅遊線路,並在官方網站上配有中文版旅遊指南。(記者 徐萬佳)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