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國家旅遊局解讀《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6月13日 09:41 A-A+

原標題:

  26日,國家旅遊局發佈《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按照《導則》創建的全域旅遊示範區,是否會呈現一個面孔?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導則》不是要打造出一批同質化的示範區,而是要建立一個完整的旅遊平臺,在此基礎上,構建出一個個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旅遊目的地。

  背景:滿足大眾旅遊時代需求

  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國內旅遊人數達44.4億人次,到2020年這一市場規模將達到67億人次,我國已經進入了“大眾旅遊時代”,旅遊從過去只是少數人的奢侈消費轉變為大眾化日常消費,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重要組成部分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指標。

  大眾旅遊的蓬勃發展對旅遊供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遊消費層次的提高對旅遊新産品新業態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以景點景區為依託的觀光旅遊模式已不能夠有效滿足日益增長的旅遊消費需求。在擴大旅遊産品有效供給規模的同時,進一步優化旅遊産品結構,改善旅遊消費軟硬環境,全面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勢在必行,全域旅遊應運而生。

  2016年2月,國家旅遊局正式啟動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明確提出要適應現代旅遊綜合産業、綜合執法要求,加快旅遊業管理體制和執法機制改革創新,鼓勵有條件的創建單位率先推廣設立綜合性旅遊管理機構和旅遊警察、旅遊法庭、旅遊工商分局等“1+3”模式。目前已有500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包括海南、寧夏兩省(區),91個市(州),407個縣(市),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域旅遊是發展中的新生事物,是旅遊發展模式的改革創新,需要加強引導和規範。為此,國家旅遊局啟動了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通過示範區的創建,探索發展全域旅遊的好經驗好模式,通過示範區的先行先試和示範帶動作用,引導全域旅遊健康持續發展。

  創新:以綜合目的地建設推進旅遊業發展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導則》的創新首先體現在發展理念的創新,將貫徹五大發展理念作為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思想,在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中全面落實五大理念。其次是注重了發展模式的創新,突破原來景點旅遊發展的局限,從綜合目的地建設的角度來謀劃推進旅遊業發展。再次是重視了發展平臺的創新,把旅遊業從旅遊單一部門管理的小平臺,提升轉變為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大平臺。這些創新貫穿了全域旅遊發展的方方面面,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體制機制方面要推進旅遊行政管理的部門行為向黨政統籌轉變,建立黨政主要領導&&的領導機制,加強部門聯動,探索建立與全域旅遊發展相適應的旅遊綜合管理機構,推進公安、工商、司法等部門構建管理內容覆蓋旅遊領域的新機制以及積極創新領域配套機制等。

  第二,旅遊産品方面要突破傳統的景點景區産品體系,強化融合發展,以“旅遊+”為手段,推動與城鎮化、工業化、商貿、農業、林業、水利、科技、教育、文化、衛生和體育、交通、環保和國土等融合發展,延長旅遊産業鏈,催生新業態産品,有效豐富旅遊供給。

  第三,公共服務方面要將景點景區內的旅遊服務擴大到區域內的便捷化公共服務,推動“廁所革命”覆蓋城鄉全域,構建暢達便捷交通網絡,完善集散諮詢服務體系,規範完善旅遊引導標識系統,合理配套建設旅遊停車場。

  第四,營銷推廣方面要由傳統的旅遊産品推介轉變為對目的地的整體營銷,把營銷工作納入全域旅遊發展大局,建立多方參與的營銷機制,拓展營銷內容,創新全域旅遊營銷方式。

  第五,市場監管方面要改變原有的景點景區圍墻內“民團式”治安管理、社會管理,轉變為全域旅遊依法治理,強化相關部門對涉旅領域的執法檢查,建立統一受理旅遊投訴機制,加強旅遊投訴舉報處理、事中事後監管和旅遊文明建設。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導則》提出的這些要求專門面向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是指導性的意見,並不是面向全國的普遍要求。“我們認為,作為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這些要求是可行的。對其他地區來説,導則只是一種發展的參考、一個導向和指引。”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導則》並不是要求千篇一律,而是要求各地一定要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揚長避短,做出特色。“就像建房子一樣,四梁八柱是一般性的規律要求,但是房樑、房柱、門窗、墻體等一定要體現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這是創新性的要求。”

  後續:構建政策體系 強化支持與保障力度

  《導則》提出,創建工作應由各地區黨委政府統籌負責,研究制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方案,建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各級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具體負責創建考核工作,確保各項工作務實高效推進。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導則》後,國家旅遊局還將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導則》的宣貫,舉辦全域旅遊培訓班,對《導則》進行詳細解讀,以期能夠在社會上形成影響與反響,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能夠更好的理解和領會。

  二是建立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管理系統,形成科學、具體的量化督考指標體系,對各創建單位督查和評估,對好的經驗與模式及時進行宣傳、推廣,以確保示範區創建能夠有序、有效開展。

  三是構建支持全域旅遊發展的政策體系,重點編制《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若干意見》,強化各級政府、部門和全社會對全域旅遊發展的支持與保障力度。(記者 薛楓)

相關閱讀 導則 | 示範區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