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23個省份都成立旅發委 旅遊産業進入井噴時代

旅遊首頁 來源:一財網 2017年06月06日 11:45 A-A+

原標題:

  隨著我國整體進入到工業化中後期階段,二産增長逐漸放緩,三産比重不斷提升,其中旅遊業規模也不斷壯大,對經濟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23省份設立旅發委

  日前,為強化旅遊主管部門的綜合協調職能,加快推進福建省旅遊業發展,打響“清新福建”品牌,經省政府研究並報中央編辦批准同意,“福建省旅遊局”更名為“福建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並由省政府直屬機構調整為省政府組成部門。

  在福建省內,此前福州、廈門、漳州等6個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也已掛牌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

  與福建相似,近期內更名的還有陜西。陜西日報報道,經省委、省政府、省編辦研究並報中央編辦同意,省旅遊局更名為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並由省政府直屬機構調整為省政府組成部門,將在提高旅遊主管部門統籌協調能力,有效推進旅遊與農業、地産、金融、水利、林業等行業跨界融合,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加快全域旅遊發展步伐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包括福建、陜西在內,目前已有23個省份先後設立旅遊發展委員會。其中,2009年5月28日,海南省設立旅遊發展委員會,成為全國最早設立旅發委的省份。其後的2011年4月和2013年2月,北京和雲南先後設立旅遊發展委員會。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個省份均是旅遊重地,旅遊産業在區域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7個省份旅遊局更名為旅遊發展委員會。進入2016年,旅發委的設立迎來井噴期。這一年共有13個省份設立了該機構。2017年這一趨勢繼續,內蒙古、陜西和福建先後設立了旅發委。

  由旅遊局到旅遊發展委員會,也意味著旅遊産業正迎來深刻的變化。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旅遊局更多的是一個執行管理部門,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更多的是強調執行力。相比之下,旅遊發展委員會則具有決策、制定政策、規劃發展、整合各種資源等功能。

  以陜西省旅發委為例,和陜西旅遊局相比,旅遊發展委員會的職責有了一些明顯的變化。主要職責由原來的七條增加到十條。第一條新增了“指導地方旅遊發展工作,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第二條增加了“編制全省旅遊發展規劃,制定全省旅遊專項規劃和年度計劃;推進旅遊規劃與其他規劃的銜接;參與重大旅遊項目和涉旅項目建設的論證、立項和推進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統籌安排省級旅遊專項資金,引導金融資本投資旅遊業;開展紅色旅遊、鄉村旅遊和旅遊精準扶貧工作;指導全省旅遊創意文化與旅遊商品業的發展,負責全省假日旅遊工作。”

  “比如在一個省內,各地旅遊資源比較分散,在這種情況下,旅遊發展委員會也能更好整合分散的資源。”彭澎説。

  旅遊業重要性日益凸顯

  由旅遊局變更為旅發委,並由省政府直屬機構調整為省政府組成部門,也説明旅遊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彭澎説,我國在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之後,迎來了汽車時代。在人均GDP達到七八千美元的時候,就迎來了寬裕型、常態型的旅遊時代。現在已經有9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人們有非常充分的時間、資金和興趣需求去度假,全民性質的度假時代來臨,旅遊産業發展成了一個非常龐大的産業。

  “現在我們的黃金週到處爆滿,周邊遊、週末遊都十分火爆。”彭澎説,要進一步壯大旅遊業,就必須要開發更多區域性景點和與旅遊産品的設計。比如過去跟團遊佔據了重要一部分,但現在自駕遊已經形成龐大的産業,包括租車、酒店食宿、交通安排等各種關聯産業都需要更加個性化、休閒化的設計,這就需要一個能夠整合各種資源的部門,而不僅僅是一個執行部門。

  以廣東為例,彭澎説,廣東作為經濟一大省,總人口達到了1.1億,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但廣東人出省旅遊遠比外省到廣東旅遊的多。因此,要發展好廣東旅遊業,就需要進一步對全省旅遊資源進行整合和規劃,比如主題公園的佈局和密度、鄉村遊、海洋遊、週末度假遊開發整合等。

  專家指出,經濟新常態下,原來的旅遊行業管理體制已無法適應現實發展需求。旅遊綜合管理體制改革是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新時期新階段旅遊産業大發展的需要,將促進形成大産業的協同促進機制、大市場的聯合執法機制、多部門的聯動管理機制、跨行業的資源綜合保護機制和旅遊形象的統籌推廣機制。

  根據陜西日報報道,我國旅遊業正在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發展全域旅遊,促進旅遊産業發展,必須改革創新全域綜合統籌發展的領導體制,構建全局謀劃、有效整合區域資源、統籌推進全局旅遊的體制和工作格局。因此,此次陜西此次更名調整,可有效解決旅遊業發展存在的管理分散、職能交叉等深層次問題,有利於進一步強化工作職能,把旅遊業打造成為全省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