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名不副實、退票費用超規 在線旅遊發展存隱憂

旅遊首頁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7年05月10日 09:48 A-A+

原標題:

  海量酒店任你選,一鍵下單全搞定。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在線旅遊平臺以其高效、便捷的服務深受消費者青睞。然而,在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在線平臺的發展也逐漸暴露出虛假宣傳、欺詐消費者等問題。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工商局獲悉,海南工商部門對網絡訂房、訂票、醫療、婚紗攝影、房産促銷、在線旅遊、團購等執點行業經營行為進行了重點監測監管,先後約談攜程、途牛等平臺網站負責人22次,責令整改未亮照亮標網絡經營主體687家。

  據了解,今年以來,海南工商部門對攜程、天貓、淘寶、百度糯米、美團、京東旅遊、樂途旅遊、大眾點評、去哪兒、窮遊等10家第三方平臺上的網絡經營主體評價信息開展了監測。截至目前,共監測了6670家網絡經營主體1794485條評價信息,其中差評信息88839條,總體差評率為4.95%;監測網絡交易數據612105條,疑似違法行為數據4092條,發現違法線索152條。

  事實上,不只是海南,全國範圍內,在線旅遊平臺也是問題頻發。今年3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就曾判北京藝龍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藝龍公司)因存在欺詐行為,給消費者李先生三倍賠償。

  據悉,李先生通過藝龍公司經營的網站預訂了位於上海、三亞的三家酒店。藝龍網網頁標注,三家酒店均為國家旅遊局評定的五星級酒店,但他先後入住了上述三家酒店後發現,通過藝龍網預訂的這三家酒店實際情況與標注不符。李先生認為藝龍公司存在欺詐行為,將之訴至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

  藝龍公司辯稱,三家酒店均為準五星酒店。因藝龍網員工錄入錯誤,造成網頁顯示為五星級酒店。但法院審理認為,藝龍公司提供的酒店服務與其網站宣傳不符,並已被行政主管部門認定為虛假宣傳,李先生作為消費者以欺詐為由要求三倍賠償,符合法律規定,法院予以支持。

  一審宣判後,藝龍公司提出上訴。目前,二審法院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業內人士指出,在線旅遊平臺的蓬勃發展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值得鼓勵和肯定。但行業在快速發展中暴露出的不規範等問題也亟待引起關注。記者採訪發現,當前在線旅遊平臺發展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首先,“名不副實”現象時有發生。消費者陳先生反映,2017年1月底在某在線旅遊平臺預訂了某酒店海景雙人房。到店後,商家明確表示海景房不是這個價格,只能提供另一個房型。在平臺與商家商議無果後,平臺客服解釋稱:陳先生預訂的是“側海景房”而非“海景雙人房”,並拒絕退還預訂款。

  其次,退票費用超規定。家住北京的孫先生告訴記者,春節前,他在網上購買了兩張北京到湖南的機票,後由於出行計劃有變,申請退票。代理商卻按照20%進行扣費,遠超5%的標準。孫先生多次與代理商溝通,代理商稱票是通過“渠道”買到的,成本高,只能高扣費退票。

  此外,在線旅遊平臺代理商制度的弊端日趨凸顯。遊客李先生今年春節在某在線旅遊平臺預訂了三亞自由行産品。因酒店誤操作而被迫更換房型。李先生要求退還差價時,平臺與酒店互相推諉。最終,消費者未得到滿意答覆。

  一位在線旅遊平臺負責人坦言,在線旅遊企業是以互聯網企業的思維做旅遊,看中的是用戶數量的增長與維持。

  “當前支撐大多數在線旅遊平臺運轉的仍然是代理商。比如,當前國內小型旅行社數量較多,不具備自建網站營銷推廣的能力,多數只能依靠第三方平臺生存。而第三方平臺為了吸引公眾眼球,往往會將旅遊産品的價格壓得很低。”該負責人表示,旅遊本身就是毛利率較低的行業,旅行社受到平臺價格“綁架”,服務質量也會隨之大打折扣。

  為此,專家建議,消費者維權應注重留存證據。

  “仔細了解商品信息,包括酒店介紹、位置、星級、房型、配套服務等。認真比較、鑒別。”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法官吳薇表示,在與在線旅遊平臺訂立合同時,消費者應充分注意細節,必要時可對商品詳情或服務承諾截屏留存,以備消費時核對、維權時佐證。

  此外,法官表示,平臺協議是網絡服務商提供的格式合同,消費者點擊“合同條款我已知曉,同意”後,該協議將成為雙方間的“法律”。因此,切勿因內容較多,不經閱讀就直接“同意”。消費者對商品或服務的數量和質量、價款、安全注意事項、風險警示、售後服務、民事責任等重要內容,特別是預訂後發生退、改的處理等重要信息,務必詳細了解。

  “消費中發現商品或服務與訂購時的描述不符的,應及時對訂單具體內容、網頁服務承諾、實際消費情況等進行證據留存,網頁等內容最好公證。”吳薇説。

  專家表示,消費者遇到糾紛,可通過客服或專門的投訴處理部門,與平臺運營方或酒店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可通過消協或到工商部門投訴,也可依法提起民事訴訟。(熊琳 魯暢 吳茂輝)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