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十三五”全國旅遊信息化規劃》發佈 重點推進九大工程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08日 10:00 A-A+

原標題:

       《“十三五”全國旅遊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于近日正式印發。其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旅遊“雲、網、端”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信息新技術創新應用在行業不斷深化,旅遊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取得明顯進展,旅遊公共信息服務水平顯著提高,旅遊在線營銷能力全面發展,行業監管能力進一步增強,旅遊電子政務支撐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實有力,信息化引領旅遊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並力爭實現信息服務集成化、市場營銷精準化、産業運行數據化、行業管理智慧化四大發展目標。

       《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我國旅遊信息化工作的十個主攻方向:一是推進移動互聯網應用,打造新引擎;二是推進物聯網技術應用,擴大新供給;三是推進旅遊電子支付運用,增加新手段;四是推進可穿戴技術應用,提升新體驗;五是推動北斗系統應用,拓展新領域;六是推動人工智慧應用,培育新業態;七是推動計算機倣真技術應用,增強新功能;八是推動社交網絡應用,構建新空間;九是推進旅遊大數據運用,引領新驅動;十是推進旅遊雲計算運用,夯實新基礎。

       《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需推進的九大重點工程,即全國/全球全域旅遊全息信息系統工程、民宿客棧信息化工程、旅遊電子商務平臺工程、旅遊網絡營銷平臺工程、“12301”國家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提升工程、旅遊行業監管綜合平臺提升工程、旅遊應急指揮體系提升工程、旅遊信息化標準體系提升工程和國家旅遊基礎數據庫提升工程。

       《規劃》還就加強組織領導、加強資金與政策保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及加強交流與協作等,提出了具體的保障措施。

       預計2020年,我國旅遊市場總規模將達到67億人次。旅遊消費呈現大眾化與家庭化、個性化與多樣化、散客化與自助化、休閒化與體驗化、品質化與中高端化等特徵。只有依靠現代信息技術創新旅遊産品,轉變旅遊服務模式,提升旅遊服務質量,才能不斷滿足遊客日益增長的個性化需求。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也是我國旅遊業從粗放型旅遊大國向比較集約型旅遊大國發展的關鍵時期,旅遊信息化面臨重大發展機遇。為貫徹落實《“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加快旅遊信息化建設步伐,國家旅遊局編制了《規劃》。接下來,國家旅遊局將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評估和監督檢查,及時研究解決規劃實施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規劃》全面、深入實施。

相關閱讀 十三五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