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雨水節氣吃什麼養生好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08日 17:21 A-A+

原標題:

  雨水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節氣期間,空氣中的水分會增加,也會有倒春寒現象,那麼,這個節氣吃什麼養生好呢。

  雨水時節氣候轉暖,但又風多物燥,常常會出現口舌乾燥、嘴唇乾裂等現象,因此應該多吃新鮮蔬菜、多汁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由於春季為萬物生發的開始,陽氣發越的季節,應少食油膩之物,以免助陽外泄。所以,春季飲食應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養脾臟。可選擇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薺菜、春筍、山藥、藕、芋頭、蘿蔔、荸薺、甘蔗等。

  食物以平性為宜。“倒春寒”容易使人內臟鬱熱,因此不宜吃燥熱食物“火上澆油”。鬱熱使人“貪涼”,過於食涼,又會“同氣相求”使濕寒傷及臟腑,引起胃寒、胃涼、腹瀉之類的失衡症狀。所以,飲食保持中庸,吃熱飯熱菜,慎吃辣椒、白酒等性溫、性熱的食物為宜。

  由於春季為萬物生發的開始,陽氣發越的季節,這時候可多食紅棗、淮山、蓮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食物,但避免助陽外泄,否則肝木生發太過會克傷脾土。

  另外,這個節氣以粥為好,如蓮子粥、淮山粥、紅棗粥等,當然,廣東人的食療多以湯為主,這也是不錯的選擇,如猴頭菇煲鮮雞湯、雲苓淮山煲瘦豬肉湯、菠菜滾牛肉片湯、淮山北芪豬橫脷湯等,而健胃養脾的湯有冬蟲夏草燉水鴨、眉豆花生燉雞腳、杞子淮山燉豬筆肉等。

  據介紹,用中藥材調養時要考慮脾胃功能的特點,如用生發陽氣之法來調補脾胃,可選用西洋參、沙參、決明子、白菊花等。雨水時節,人體的肝陽、肝火、肝風會隨著春季的陽氣而上升,所以更應特別注意肝氣的疏泄條達。

  飲食推薦

  仙人粥

  配方:何首烏30-60克,粳米100克,紅棗3-5枚,紅糖適量。

  做法:將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同粳米、紅棗同入砂鍋內煮粥,粥將成時,放入紅糖或冰糖少許以調味,再煮一會兒,沸即可。

  此粥有補氣血、益肝腎之功效。通用於肝腎虧損、髮鬚早白、血虛頭昏耳鳴、腰膝軟弱、大便於結,以及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神經衰弱、高血壓等病症。

  銀耳粥

  配方:銀耳3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適量。

  做法:摘凈洗好銀耳,淘洗乾淨大米,放入鍋內同煮粥,熟時加入冰糖(或白糖),每天一次。

  此方具有滋陰補腎之功效。適用於自汗盜汗、遺精腰痛、婦女帶下等症。

  菊槐綠茶飲

  潔凈的菊花、槐花、綠茶各5克,放入瓷杯。用滾開水沖泡,加蓋後浸泡10分鐘,不時代茶飲用。可清熱去火。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雨水節氣飲食養生方法,雨水節氣選擇的食物要以平性為主,多喝些粥、湯都是可以的。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雨水 | 肝腎虧損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