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交通給力全域旅遊發展

旅遊首頁 來源: 中國旅遊報 2016年12月12日 10:08 A-A+

原標題:

  近日,南京市宣佈今年年底前將開通7條環城旅遊觀光巴士,外地遊客一下火車、長途汽車,就能方便地乘坐巴士去往各大景點。遊客買一張通票,可在有效期內不限次數乘坐。這是當地推動旅遊業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全國旅遊交通大發展的一個縮影。

  事實上,在已經到來的大眾旅遊時代,旅遊交通的快速發展已經成為推動全域旅遊、實現旅遊跨越式發展的重要的一環。

  加速旅遊方式的深刻變革

  中山大學旅遊學院院長保繼剛認為,現代旅遊業的産生發展與現代交通業的發展是緊密相連的,旅遊交通便利程度,不僅是開發旅遊資源和建設旅遊地的必要條件,還是衡量旅遊業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

  “交通的跨越式發展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交通運輸品質的不斷提升,進一步推動了自駕遊、自助遊的發展,加速了人們旅遊方式的深刻變革,帶來旅行觀念的變化。”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綠色公路研究專家楊星説。

  北京交通大學風景道與旅遊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表示,在大眾旅遊時代,旅遊交通的快速發展顯得尤為重要。“在遊客出現井噴的局面時,交通如果跟不上,在需求側和供給側都難以將旅遊發展這篇文章做好。”

  在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散客化和個性化的特徵日益明顯,自駕遊已經成為一種“自我設計的生活”。在2015年40億人次國內旅遊中,自駕遊遊客佔到58.5%以上,達到23.4億人次。預計到“十三五”末,我國自駕遊人數將達到58億人次,約佔到國內旅遊人數的70%以上。

  自駕車營地建設需要“配套”這一旅行方式的深刻變革。今年7月5日國家旅遊局在北京延慶召開全國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推進會,全面部署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工作。9月22日國家旅遊局聯合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工商總局等六部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2016年自駕車房車露營地建設的通知》,加快推進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國務院辦公廳督察室還將自駕車營地建設列入2016年度專項督察範圍。

  讓旅遊交通“立體”起來

  除了今年重點推進的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目前全國正在形成立體化旅遊交通發展格局,在集散中心、城市觀光巴士、旅遊景觀公路、旅遊交通標識標牌體系、休閒綠道、公共自行車系統等領域多點開花。

  楊星介紹,目前,全國對旅遊交通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各省區市均已認識到旅遊交通對於發展全域旅遊、扶貧開發的重要性。旅遊交通客運、旅遊交通接駁、旅遊交通産品、旅遊公路、旅遊交通標識以及相關配套旅遊交通服務設施等均已進入高度關注狀態,各地均做出了相應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

  對於旅遊景觀公路,國外有比較成熟的發展經驗,出現了美國的66號公路、澳大利亞的藍色海岸公路、加拿大的冰原大道等。目前我國也正在發力,出現了一些特色旅遊景觀公路,例如恩施壁挂路、終南山公路隧道、矮寨盤山公路等。海南甚至宣稱要打造“會講故事”的旅遊公路。

  目前,全國各地對於旅遊交通標識標牌體系建設明顯重視起來。截至目前,寧夏回族自治區維護更新高速公路、國省幹線、農村公路、城市道路及旅遊公路出入口設置的328塊旅遊景點標誌牌和指路標識,全區主幹道路沿線千里綠色旅遊長廊基本形成,成為展示“塞上江南美麗寧夏”的一道風景線。

  旅遊集散中心的打造對於疏導遊客起到了有效的串聯作用,有的地方已經在密集佈局。南京旅遊委主任金衛東介紹,南京汽車東站作為旅遊集散中心已經比較成熟,火車南站將成為下一個旅遊集散中心。“汽車東站主要承接‘出去的’南京遊客,而火車南站主要為‘進來的’外地遊客服務。”

  旅遊巴士本身也成為治理旅遊亂象的一個手段。此前,北京“一日遊”被媒體不斷曝出亂象。北京旅遊委有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作為“疏”的一個重要手段,北京將把“一日遊”納入公共服務,開通前往八達嶺等熱門景區的旅遊巴士。在政府補貼的支持下,車票僅為8元,並且發車地點選擇在前門等外地客流集中地區。

  余青表示,旅遊交通的內涵和外延十分豐富,體系具有複雜性、交叉性、複合性等特點,要充分發揮好體系的綜合效果,將交通、景觀、文化、環保等功能融合好。

  以遊客視角審視傳統交通

  “旅遊交通的發展想再上一個臺階,需要用遊客視角審視傳統交通,這樣才有更好的未來。”余青認為,與之相適的服務要在人性化、細節化等方面下工夫,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事實上,一些敏感的企業已經注意到旅遊交通服務的發展前景,正抓住其中的“痛點”延展成商機。

  近日,攜程推出了遊客出行新方式——超級巴士。“超級巴士”是以巴士價格提供專車服務,主要用於商旅客人的接送機、接送站,解決公共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在服務體系上,“超級巴士”打造了“機/站—酒店—機/站”的小交通閉環一體化服務,拓展了獲客渠道,提高了服務競爭力。數據表明,攜程專車用戶中,65%的用戶是送達酒店或是酒店出發。專車業務將與酒店部門深度合作,在為高星酒店提供專車接送、會議用車接送服務的同時,也可為低星酒店提供專車和超級巴士接送服務。

  一直深耕休閒遊市場的途牛和同程也在加碼佈局大交通業務,實現了對機票、火車票、汽車票和租車的全覆蓋,不斷創新旅遊交通産品,滿足遊客個性化的交通服務。

  業內專家聶欣認為,旅遊交通提供的服務不僅是通常意義上滿足通勤為主的交通需求,而應更強調其服務本質,以提供個性化交通服務為最終發展目標。旅遊交通是一個過程,旅遊者的體驗經歷是這一過程的“産品”。如果旅遊交通能夠傳達出美好、難得、獨享的旅遊體驗,那麼遊客將非常願意為這種體驗付費買單。(記者沈仲亮)

相關閱讀 旅遊交通 | 房車營地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