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千年古邑·紅色甕安 紅色旅遊+ 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12日 09:44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近日由國家旅遊局主辦的“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途徑貴州甕安縣。甕安縣坐落于烏江中游,是舞陽河的發源地,北與歷史名城遵義接壤,西南與省城貴陽鄰近,東與銅仁梵凈山、湖南相望。因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成就了甕安“西南出海通道、成渝連接東盟”的交通要塞地位。

猴場會議紀念館(馮四方 攝)

猴場會議紀念館(馮四方 攝)

甕安有著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紅軍長征途中,曾在甕安四進四齣,留下了較多的革命遺跡和遺址。其中,有被史學界稱為“遵義會議的前奏”、被周恩來譽為“偉大轉折的前夜”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猴場會議會址”及附屬設施毛澤東行居、紅軍幹部團舊址;有長征中取得第一個大勝仗的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紅軍強渡烏江——江界河戰鬥遺址”;有紅軍入黔後建立的第一個農民政權和農民武裝--桐梓坡農會和桐梓坡遊擊隊舊址;有在甕安縣境內打響的垛丁關戰鬥、擦耳岩戰鬥、黃泥凼戰鬥留下的遺址;還有數量眾多的紅軍標語和豐富生動的紅軍故事等等。

參觀猴場會議會址(馮四方 攝)

參觀猴場會議會址(馮四方 攝)

在猴場會議會址黔南州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楊忠明接受了媒體團的採訪。楊忠明表示,近年來,甕安縣通過景區開發、發展鄉村民宿旅遊、實施“後備箱”工程、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及萬企萬村對口幫扶等方式著力發展社會經濟,在“十二五”時期,甕安縣減少了貧困人口5.93萬人,成功實現原銅鑼鄉等10個鄉“減貧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到9.0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324元,全面小康實現程度提高到95%。

據了解,在翁安的20個村共有貧困戶4872戶,貧困人口14326人,其中有普通勞動能力人口8266人,有技能勞動能力人130人。調查了解了貧困戶及貧困人口基本信息,並對有勞動能力人員的就業信息進行了詳細了解,目前在鄉鎮內和鄉鎮外縣內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業就業3個月以上的貧困人員共有2025人,月收入2500元左右。制定了旅遊精準扶貧實施意見,計劃2016年旅遊帶動脫貧2025人。目前通過旅遊帶動已完成1501人脫貧,完成率為75.05%。其中參與鄉村旅遊帶動脫貧211人,參與旅遊商品生産、加工、銷售帶動脫貧299人,參與旅遊住宿就業帶動脫貧124人,參與旅遊餐飲創業就業帶動脫貧171人、參與旅遊景區建設帶動脫貧697人。

相關閱讀 紅色 | 長征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