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留學利用假期異國自由行 沿途風景收穫不同見聞

旅遊首頁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9月09日 14:11 A-A+

原標題:

  在海外學習、生活,為學子到異國各地旅遊提供了更便利的機會。在異國旅行中見識不同的文化,感受各地的風情,接觸多樣的人群,能給學子帶來豐富的經歷與收穫。在留學期間利用空余時間,近則在留學地的城市行走,遠則去往其他國家遊玩,越來越成為海外學子生活裏的一種風尚。

  利用假期自由行

  尹秋怡目前就讀于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她常常利用寒暑假、當地的公共假期以及週末時間去各處遊玩。“我去過悉尼、塔斯馬尼亞,還有維多利亞州的許多地方。我所在的墨爾本也很大,玩了很久才走完這個城市。”她常常選擇以自由行的方式遊玩,“如果近的地方,一般會和朋友開車去;遠的地方,就自己坐飛機去。”

  斯雅(化名)目前就讀于英國林肯大學。接受採訪時她剛回到國內過暑假。上學期間,她總是在週末的時候去周邊的城市遊玩。在聖誕節、復活節等長假期則選擇去更遠的地方。在英國留學的這幾年,她的足跡幾乎遍佈英國的每個城市以及土耳其周邊的部分國家。

  邱賽琪(化名)也留學于英國林肯大學。她常在短假期與三兩個好友一起自由行。蘇格蘭、愛丁堡、曼徹斯特、利茲等英國城市都已去過。她表示:“在英國,去歐洲的其他國家都很方便。尤其是到法國,坐火車就能過去。而且一般在歐洲旅行可以購買到廉價的航空機票。”

  難忘見聞一籮筐

  學子在旅行中常常有許多難忘的見聞。

  “有一次我在火車上,看到一群男生在打鬧、説髒話,售票員便走過來告訴他們:‘不要説不文明的話語,車上有小孩子。’”英國人一些諸如此類的細節讓斯雅覺得可愛又溫暖,也因此難忘又感動。

  令邱賽琪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在愛丁堡的旅程。“那時候我跟朋友兩個人,吃完飯瞎逛時逛到了一處景點。於是我們跟著人群走到了山頂,從山上往下一看,整個愛丁堡盡收眼底。”她回憶道,“那時候正值黃昏,景色很美。有些遊客搭著三腳架拍攝,好些情侶帶著香檳或紅酒,邊飲酒邊話聊。”這不期而遇的美景深深地感染了她。那樣的畫面至今留在她的心裏。

  還有在蘇格蘭旅行時所逛的格拉斯哥大學也讓邱賽琪難忘不已。“格拉斯哥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享譽全球的學校。學校四面是教學樓,中間是草坪和大樹。陽光穿過樹葉,稀疏地灑在地面上,很美,也很舒服。”

  “這是我所去過的地方裏最喜歡的一處。”邱賽琪説。

  回憶起難忘的旅行經歷,尹秋怡談到了去悉尼遊玩的旅程。有別於多數地方都是與朋友一起去遊玩,悉尼則是她臨時起興、自己一個人去的城市。“我本來是過去找朋友一起玩的,無奈的是玩到第4天的時候朋友發燒了,剩下的幾天只好自己去玩。”一開始她很不知所措,但後來簡單規劃,走走停停,第一次發現一個人的旅行也很有意思。“一個人旅行會更用心地感受一座城市不一樣的地方與更多的細節,這是和多人一起出行所不一樣的感覺。”從那以後,她開始常常一個人去各處走走。

  除此之外,尹秋怡坦言自己所到過的城市,最喜歡的便是墨爾本。她説:“若説悉尼是南半球的紐約,那墨爾本便是南半球實至名歸的倫敦。雖説沒有悉尼那麼多高樓,但墨爾本的文化底蘊很深厚。這裡有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有各種美食、喜劇、畫廊、時裝,都是我所喜歡的。”

  旅行收穫各不同

  旅行讓學子在各異的環境中體驗到不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也帶給他們多樣的經歷和收穫。

  “旅行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就是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一旦你自己走出去過,以後不管一個人到任何地方都不會害怕了,因為無論遇到什麼問題你都會找到辦法解決。”斯雅坦言,去過這麼多地方帶給她最大的收穫就是獨立性有所提高。“第一次出國還會感到害怕,所以拉著兩三個朋友一起。但現在一個人去、一個人回都覺得很習慣、很平常。”

  “旅行,就是放鬆自己,什麼也不去想。無論是成績、感情、人際關係都可以暫時不用放在心上,感覺我就是我自己。” 邱賽琪説,“大部分旅行的時候我都喜歡了解當地的歷史,儘量融入當地的文化,這也是一種學習。每次旅行帶給我的收穫,就是新的眼界和知識。不論貧窮還是富有的地域,都能給我帶來新的體驗和收穫。”

  “旅行會認識很多有故事的人,也總有令人驚喜的風景。”尹秋怡説。這則是旅行對她的意義。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