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小暑要吃苦 養生要養陽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7月06日 10:40 A-A+

原標題:

  小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一個節氣,也是人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而夏季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天氣十分炎熱,所以人們在工作勞動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

  小暑(注:今年小暑為7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一個節氣,也是人們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而夏季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天氣十分炎熱,所以人們在工作勞動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此時,由於天氣炎熱,人易感到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因此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和鍛鍊,確保心臟陽氣旺盛,以符合“春夏養陽”的原則。

  小暑時節防中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此時天氣炎熱,強烈陽光的照射過久,紅外線使人的大腦喪失了調節體溫的能力,很容易發生中暑。此外,外界氣溫高,空氣中濕度大,汗液蒸發睏難,體內熱量積蓄過多,以及出汗過多,會導致體內水和鹽大量排出;當得不到及時補充時,同樣可能中暑。所以對於體力勞動者、室外工作的人員來説,應該多飲水,同時服少量仁丹、常喝綠豆湯等都可預防中暑。

  小暑時節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食辛辣油膩之品。如綠豆百合粥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消暑止渴、降膽固醇、清心安神和止咳的功效。南瓜綠豆湯同樣具有清暑解毒、生津益氣的功效。蔬菜應多食綠葉菜及苦瓜、絲瓜、南瓜、黃瓜等,水果則以西瓜為好。

  此季節天氣炎熱,出汗較多,對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應結合節氣特點加以調護,防止舊病復發或加重,並防止夏季常見病的侵襲。對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説,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並加強室內通風,尤其在悶熱的天氣中要注意使用物理降溫。有心臟病史的人群,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貯備氧氣袋,在自覺胸悶氣短之時使用。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的患者,應注意室內溫度、濕度、通風換氣,必要時吸氧。此外,還應禁食寒涼之品,中醫有句名言:“形寒飲冷則傷肺。”胃腸道疾病的人群,此節氣要注意飲食的合理科學。如慢性胃炎、慢性腸炎的人們要注意飲食有規律,不要暴飲暴食,還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腸道傳染病的發生。同時應少食寒涼之物,以免加重病情。

  總之,小暑節氣後就到了伏天,只要我們科學、合理地安排作息與飲食,就能安度小暑。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南瓜綠豆湯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