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寧瑪派寺廟--修賽寺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7: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西藏信息中心  

  修賽寺,在拉薩市曲水縣境內,位於縣駐地東南、拉薩河南岸的束妻山半路坡上。縣城距拉薩69公里。寺廟周圍灌木環繞,環境幽雅。

  修賽寺,亦稱“休色寺”、“雄色寺”等。是修賽噶舉派的祖寺。由吉貢楚臣僧格于1181年(藏曆之金牛年)創建。吉貢楚臣僧格(1144~1204)生於山南雅隆地方,係桂康色哇察周巴的後代。其父名武官袞劫加(寶護),母名嘉察瑪多德堅。其幼名“卻吉僧格”(法獅子)。他11歲時出家為僧,贈法名“楚臣僧格”(戒獅子)。曾做過察珠長官的管家,後從格西霍爾為師學習“密集灌頂”,取密號“多吉嘉布”(金剛王)。19歲時去塔雜(帕竹地方一地名)拜帕木竹巴(1110~1170)為師,求得“方便道六法”。帕木竹巴圓寂後,他遂去江閣達拜嘎瑪堅巴為師,聞習“義傳心要教授”;後在峨喀地方從瑜伽師曲央研習《大手印》、《至尊二面母加持法》(亦稱“光明母子加持法”,是噶舉派密宗修證中的一種境界)等密法,這時他已擺脫了世間八法(佛教認為人世間的事物為有情世界、八法亦稱“八風”,即:利、哀、毀、譽、稱、譏、苦、樂,此八法能引起愛憎)。30歲時到各地雲遊。在巴爾普求得《垛哈》三法導釋的所有教導講解。後來在多隆區的澤喀扎地方,由尼繃為他做施主,一年中他著了《緣起廣海》等一此些緣起法類。1181年在尼普地方創建修賽寺,主持寺院二十四年,廣做利他事業,由此發展了上千的僧眾,是為帕竹噶舉八小係之一的修賽噶舉。該派比較重視希解派教法的修習,故有人又將該派劃分為希解派。該派從一開始魄力就不大,後來逐漸銷聲匿跡了。

  到14世紀時,寧瑪派著名活佛隆欽饒絳次臣羅哲(1308~1363)來到修賽寺山洞中修行,並寫成了《七寶藏論》(亦稱《隆欽七藏》)。這部佛經成為寧瑪派僧人必讀之書。從此,修賽寺改奉寧瑪派。後來,西藏著名的女活佛雄色吉尊洛欽來到修賽寺苦修瑜伽,在她周圍常聚尼頃二三百人,多時則達四五百人。在當地大貴族的資助下,吉尊洛欽活佛重建了修賽寺的大經堂(有柱二十多根)和佛塔,成為一座聞名全藏的尼姑寺廟。

  難色吉尊洛欽活佛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也生於山南乃東縣。父親是貴族子弟。幼時取名“傑阿拉姆”。童年時給次仁普赤活佛當傭人,學會了佛教的基本知識和演唱“喇嘛嘛呢”。14歲時開始在山洞裏修禪;17歲時學習密宗,在拉薩接受了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士登嘉措(1876~1933)的灌頂,大活佛協嘎措如郎傑給她取法名仁增曲印桑姆。後來,她到藏北達隆寺,默準活佛為她傳授了寧瑪派教義,並在釋迦牟尼佛像前為她披袈裟,準她帶發修行。1934年第五世熱振出任攝政王后專程到修賽寺拜見過吉尊洛欽。她的功德及威望名揚西藏。

  1951年雄色吉尊洛欽活佛圓寂後,她的轉世為多扎多吉繞登。多吉繞登,1953年生於日喀則,4歲時被選進修賽寺。小學畢業後時逢文化大革命,他停學修公路、修公水渠、修電站;19歲時考上初中;1978年考上西藏師範學院政語系藏文班;1981年到西藏人民廣播電臺對外部工作;1983年去印度、錫金等地朝聖。1984年後國家撥款重修了修賽寺,他也回到了寺廟。1987年,在第十世班禪大師的翔下,多扎活佛進入北京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深造。

  修賽寺最大的特點是注重藏密修煉。亦有尼姑修煉“大圓滿法”和“拙火定”。據説尼姑們盤坐在羊皮墊子上,只穿一條短褲。禪定帶從脖子上懸下來,又繞過兩個膝蓋;嘴巴下還要墊一塊木頭。修好了拙火定的尼姑們,可以把浸濕的白布烘乾。目前這種功法仍在傳承。

責編:楊鑫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