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因F1摩托艇與深圳結下的不解之緣——陳煥明

 

CCTV.com  2010年11月20日 13:5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CNTV.CN  

        陳煥明,曾為香港某銀行資深銀行基金經理,現為中國天榮F1摩托艇招商銀行隊領隊、深圳市天榮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他因F1摩托艇而與深圳結緣,且相信他的隊伍將在深圳這個能創造奇跡的城市實現冠軍夢。 


深圳,繼續進步!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是喜歡香港的。但就某些方面來説,我更為鍾情深圳的務實孺牛之氣,以致我現在每週花在深圳的時間與香港差不多。
 
     從小到大我都追求刺激好玩的遊戲:10歲我就開始玩帆船;到中學,撐劃不當就會翻船的獨木舟成為我的新寵;再後來,是潛水、皮艇、沖浪……有一次,觀看了在新加坡舉辦的F1摩托艇比賽後,從這項以藍天白雲為背景,以急速飛濺的浪花為風景,450馬力的強大功率,3.5秒瞬間加速至100公里/時的啟動速度,無剎車無換檔每一秒都是生死時速的比賽,從此深烙在我心。2005年我從銀行經理的職位退下來時,我的一位好朋友邀我一同申請F1摩托艇在中國比賽的賽事權,我二話沒説便答應了,並在我鍾情的深圳成立了深圳市天榮投資有限公司。一下子,我從一名銀行基金經理搖身變為F1摩托艇的賽隊經理。

     起先的道路並不好走。先是由於缺乏經驗,最早與國際摩托艇聯合會爭取在中國舉辦賽事時就有很大難度,後來在各方的努力協調之下,2006年10月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才最終在成都崇州舉行。與此同時,我驚訝地發現,因為中國人對這項賽事的了解和熱情不高,這項頂級賽事裏竟沒有中國人的身影!

     於是我們想到了組建我們自己的比賽隊伍——中國天榮F1摩托艇隊,並請來了“中國摩托艇第一人”彭林武——他結束了F1摩托艇賽場上長達25年不曾出現過中國人身影的歷史,是我國目前唯一持有國際摩聯頒發的超級摩托艇駕駛執照的運動員(全世界持有此駕駛執照的僅42人)。他的出現,讓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目光開始聚焦到F1摩托艇這項運動上。近幾年,深圳和柳州也已成了固定賽點,深圳還設有亞太地區的總部。

     由於資金投入和技術方面的差距,中國天榮F1摩托艇招商銀行隊(簡稱:中國招商銀行隊)離頂級賽隊仍有一定距離,但我們一直都在努力。2007年,中國招商銀行隊迎來了世界一級方程式(F1)摩托艇著名選手、素有“穩定先生”之稱的菲利普?6?1丹瑟提尼的加盟,同時命他擔任中國招商銀行隊總教練。他也不負眾望,在2007年葡萄牙站的比賽中就以第5名的成績為中國招商銀行隊取得歷史上第一個積分,實現積分零的突破。

     以前我們總笑稱,我們的賽艇跟國外高水平的隊伍相比,總要“差一秒”。2009年,為了解決這長久困擾我們的“一秒的無奈”,我們花了400多萬購入了一艘全新的現今世界上最先進的DAC賽艇。靠著這艘嶄新的賽艇,在當年F1摩托艇世錦賽中國柳州大獎賽上,我隊賽手皮埃爾?6?1倫迪以季軍的身份登上領獎臺,豪取12個積分。這不僅是倫迪職業生涯中首次在分站賽中入圍三甲,更是中國招商銀行隊自2006年征戰F1摩托艇世錦賽以來的獎臺“處子秀”。

     這讓我隱約看到了中國招商銀行隊奪冠的希望,但我心裏仍有絲絲隱憂與不甘——彭林武已退居幕後,這支隊伍裏,除了我,再找不到一個中國人的身影。一個在中國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大賽、一支在世界摩壇越來越有地位的隊伍,卻缺少一個中國的選手,這不能不説是一種遺憾。

     然而要想獲得駕駛F1摩托艇的資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選手要經過層層級別的賽事磨煉以及國際摩聯的嚴格考核,才能獲得執照。而且,培養一個F1摩托艇選手需要強大的資金支持。有人統計,考取這樣一個駕照的費用大約需要400萬元人民幣。

     一條動輒幾百萬元的賽艇,加上價格不菲的維護、運輸費用,在中國,“錢”已成了制約摩托艇運動發展的最大瓶頸。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如今F1摩托艇賽拼的是技術、設備更是財力。現在職業的F1摩托艇選手的收入都是靠賽隊的贊助。而實際上,大部分賽隊的主力選手本身就是那支隊伍的老闆。這直接導致了職業F1摩托艇選手在中國後繼無人,這也正是現在中國摩托艇最無奈和遺憾的現狀。

     深圳是一個創造奇跡的城市,我們已經在這裡取得了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我希望摩托艇運動能從深圳擴散到整個中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許就在今年的賽場上,中國F1摩托艇隊會在深圳這個主場城市為我們創造新的奇跡。因此,借深圳特區成立30週年的機會,我想對由無名的邊陲小鎮發展為與世界接軌的國際都市深圳説:“深圳,繼續進步!”

責編:汪海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