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

中國隊厲兵秣馬備戰新賽季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0日 19:5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CTV.COM F1摩托艇消息:中國天榮F1摩托艇招商銀行隊09賽季的征程可謂波瀾壯闊,賽手倫迪在

柳州大獎賽上勇奪季軍,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F1賽場的頒獎臺上。然而,

賽艇事故頻發,年度總積分僅列第八的成績卻讓陳煥明領隊頗傷腦筋。

 

     在2010賽季開賽前的幾個月,中國招商銀行隊一邊忙於休整,一邊積極

備戰,進行設備檢修和維護。2010賽季首戰將於5月8日在葡萄牙打響。

 

    發動機檢修

 

     國際摩聯規定所有賽艇都使用定制的Mercury 2.5L 發動機,一台發動機的價值約在10萬美元。由於不同賽艇賽手的駕駛習慣以及螺旋槳的配備存在差異,使得每一台發動機表現出不同的“個性”,有的發動機在比賽的前半程有良好的馬力,一馬當先,衝在前面,但是到後半程耐力表現不足;有的發動機剛開始表現不溫不火,但到衝刺階段卻表現出強大的爆發力,超越對手。而這些個性需要賽手在比賽過程中逐漸掌握和駕馭,只有最優秀的賽手才能使之發揮更高的效能。

     出發時刻,誰起跑快誰搶先誰有優勢,賽艇從靜止加速到100km/s的3.5秒,如果發動機承受不起強爆發力的負荷,就會爆缸,賽艇“犧牲”在出發點。另外,賽艇在比賽過程中猛烈的加減速也可能會導致發動機爆缸。

     中國招商銀行隊在09賽季共有10台發動機爆缸,僅此一項的維修和更換將花費近200萬人民幣。

F1賽艇機械師是賽隊中非常重要的角色,與賽手在賽場上的拼搏和風光不同,機械師們是在後臺忙碌,時刻準備對比賽中出故障的賽艇進行檢修。賽隊對機械師的要求非常高。

 

    發動機維修操作平臺的維護

 

      自2007年中國組隊參加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以來,這個用來裝卸發動機的維修操作平臺就一直默默的承受著各種壓力:不管是多重的發動機,它總能滿負荷的承載2~3台;不管是多油的汽缸,它總能給你清理的空間;不管是多遠的路程,它總能隨你顛簸,它就是我們工作站的最大載體,維修操作平臺。

     在三年的征戰中,它自己也受到各種損壞,從支柱到橫樑,從臺面到隔板,從接縫到油漆。現在,是關心它的時候了。在2010賽季開賽前,機械師RUDY在法國拉羅謝爾基地,對“大金剛”做了細緻的檢查,並一一進行維修,支柱與輪軸斷裂的地方重新更換,橫樑與立柱間斷裂的地方要加固焊接,塌陷的隔板需要休整平順,臺面的破損與凹槽要添補,油漆的脫落與褪色要翻新…… 所有這些繁雜的工作,都是為新的賽季取得好的成績做好充分準備。

7號賽艇返廠維修

 

2009年在阿布扎比大獎賽中7號賽艇與約翰?6?1安德森駕駛的14號賽艇上演絕美雙飛,但是精彩之後,7號賽艇嚴重受損。經過機械師與教練的仔細檢查,判定7號賽艇船體需運送到意大利DAC生産廠進行維修。提到DAC,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老闆——F1摩托艇世錦賽上的傳奇人物,十冠王,意大利人高迪奧?6?1卡佩裏尼。

由於歐洲多國持續遭受暴風雪侵襲,阻斷了前往意大利的高速公路,在多日的等待後,中國招商銀行隊7號賽艇于2月11日從法國拉羅謝爾基地出發,不幸在路途中遭遇大雪,2900公里的高速,平時只需25小時,而這次卻整整花了兩天兩夜!愁壞了中國招商銀行隊的機械師和教練菲利普?6?1丹瑟替尼。

文章來源:

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