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

中國天榮F1摩托艇隊冠名商——招商銀行實施二次革命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0日 16:3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CTV.COM F1摩托艇消息:四月中旬,招商銀行(簡稱招行)交出的一份“成績單”立即在資本市場裏炸開了鍋:其2009年年報數據顯示,其關鍵經營數據首度出現負增長,且凈利下挫12.9%,這意味著招行連續5年凈利潤增長均逾5成的高增長戛然而止。

面對如此數據,被國際權威媒體評為品牌價值增幅全球第一的招行危機感重重,而實施半年多來的二次轉型是否能再次造就招行的神話?招行又將如何推進品牌戰略?

第一次轉型到第二次革命

200912月底,馬蔚華高調宣佈招行開始二次轉型,對業務模式和發展規劃進行改革。用他的話就是:招行二次轉型的目的是低資本消耗、風險可控的經營模式,以低成本換取高收益。如果用3年時間能完成,那麼就有實力在世界上競爭了。

那麼,這二次轉型以何為標誌呢?馬蔚華説,經營方式由外延粗放型轉變為內涵集約型,關鍵是要努力提高風險定價水平、資本使用效率、費用效率、員工效能和價值客戶的比例與貢獻度。第二次轉型是在第一次的基礎上作更高層次的一種努力。

説到二次轉型,我們不得不提到招行在7年前的第一次轉型:通過借助互聯網、IPO以及並購,成功完成了向零售銀行的轉型。正是這次轉型使得招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躍居成為資本市場上的銀行巨頭。7年後的今天,面對周圍強勁的競爭者,招行再次醞釀變法,希望從內部管理著手,尋求革新。被馬蔚華稱為“逼上梁山”的二次革命排出3年的時間表,對於已經花甲之年的馬蔚華來説,有可能就是他的收官之作。

推進品牌營銷戰略

可以説,招行仍然在讓兩條腿走路:第二次轉型、繼續打造品牌優勢。

2009年底,招行在凈利下挫的同時,仍然獲得了一系列國際榮譽。被波士頓諮詢公司列為凈資産收益率全球銀行之首;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具聲望大企業60024位;被《華爾街日報》評為中國最受尊敬企業第一名。這些都説明,招行的品牌正在走向世界。

按照馬蔚華的話來説,擁有市場唯一的途徑就是擁有佔統治地位的品牌。對於招行品牌的打造,馬蔚華提出其中最重要的兩點。一是優良的品牌基因。招行的品牌植根于企業內在價值的創造:優質的客戶服務、不停步的産品創新、領先的技術優勢、良好的業績,都是招行美譽度提升的優秀基因。二是有效的品牌營銷。招行圍繞因您而變核心的價值主張,通過慈善、體育、藝術三條主線開展工作,讓社會各個層面都能時刻感受到招行的服務和口碑。

近幾年來,招行引進朗朗代言;涉足奧運,搭乘VISA順風車;贊助中國天榮F1摩托艇隊;與NBA強強聯手等等,無不是打造品牌戰略的神來之筆。以贊助F1摩托艇運動為例,招行2006年開始利用這一載體,冠名中國天榮F1摩托艇隊將近5年。相關數據統計,中國天榮F1摩托艇招商銀行隊年度傳播總價值超過1.5億元;近80%的現場觀眾認為招商銀行是國人驕傲的民族品牌、國際化品牌;近9成觀眾表示今後在選擇銀行金融類業務時,會優先考慮招商銀行。通過贊助F1,招商銀行實現了企業品牌和財富的完美提升。記者獲悉,2010年,中國天榮F1摩托艇招商銀行隊的目標是分站賽的冠軍獎盃,而招行的目標將會更遠。

 

文章來源:

此頁面為打印預覽頁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