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盤點孫楊的“勁敵”——瞧瞧這些攔路虎

體育資訊北京晨報 2015年08月06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連冠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在喀山游泳世錦賽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孫楊以7分39秒96獲得冠軍,實現該項目世錦賽三連冠。這也是孫楊在本屆比賽的第二金。

  此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爭奪中,寧澤濤以48秒13的成績晉級決賽,同時成為游泳世錦賽自1973年舉辦以來,第一位闖入該項目決賽的亞洲選手。

  喀山世錦賽激戰正酣,孫楊已儼然成為中國游泳隊幾乎全部的奪金希望。而不管本屆世錦賽孫楊能拿到幾枚金牌,這畢竟只是一場練兵,明年的裏約奧運會才是真正的對決。在關注孫楊的同時,我們也得看看,孫楊的對手都有誰。

  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教練慌忙找蓋伊資料

  200米自由泳戰勝孫楊奪冠,讓很多人認識了英國選手蓋伊。此前的400米決賽中,蓋伊在前300米一直遊在孫楊前面,直到最後100米才被孫楊超越。這是個孫楊此前並不熟悉的對手,據央視解説介紹,張亞東教練是在400米自由泳的半決賽結束之後,才到處去找蓋伊的比賽資料,研究他是什麼風格。蓋伊今年只有20歲,明年的裏約他還會是孫楊的強勁對手。

  這邊英國人蓋伊冒出頭來,那邊被寄予厚望的澳大利亞人霍頓卻讓人大跌眼鏡。19歲的霍頓,400米自由泳目前排名世界第一,1500米排名世界第二。霍頓曾宣稱,希望今年能把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帶回澳大利亞。但沒想到,躊躇滿志的霍頓首次參加世錦賽竟然“暈水”,400米自由泳被擋在了決賽門外。

  能對孫楊構成威脅的還有意大利的帕爾特涅裏,他比孫楊小兩歲,身高也達到了1.90米以上。兩年前的巴塞羅那世錦賽,當孫楊成功衛冕1500米自由泳冠軍的時候,帕爾特涅裏獲得了這個項目的銅牌。本賽季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佳,就是帕爾特涅裏今年4月創下的。本次世錦賽,他專注于800自和1500自兩個項目。

  一直以來的老對手

  時刻警惕老將羅切特

  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獲得第三名的是德國人比德爾曼。作為該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比德爾曼是快速泳衣時代的超級英雄。而在脫掉快速泳衣之後,他的成績總是差那麼一點兒。比德爾曼透露,他準備在裏約奧運會之後退役,但是在此之前,他還是希望能在裏約奧運會上戰勝孫楊。

  在經歷2013年的膝傷之後,美國名將羅切特沉寂了一年。這次200米自由泳預賽中,他僅列第13位,人們都以為羅切特老了。卻沒想到,半決賽他一馬當先,以1分45秒36的成績領先進入決賽。連孫楊本人也認為,他最大的對手是美國老將羅切特,卻沒想到冒出了英國人蓋伊。

  在400米自由泳比賽中獲得銅牌的澳大利亞名將柯克倫,也是孫楊的老對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巴塞羅那世錦賽1500米自由泳決賽,他在1400米的時候還領先孫楊,卻被孫楊在最後100米逆襲。此前的倫敦奧運會上,他也輸給孫楊拿到該項目亞軍。

  沒來喀山的重量級

  法國雙料冠軍阿格內爾

  200米自由泳,孫楊輸給了蓋伊,但在孫楊看來,喀山的200自並非真正的對決,因為法國人阿格內爾沒來,他是倫敦奧運會和巴塞羅那世錦賽雙料冠軍,“這個項目我最大的對手還是阿格內爾,希望能向他靠攏。”

  阿格內爾是倫敦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這位90後比孫楊更年輕、更高大、更健壯。由於患上胸膜炎,阿格內爾缺席了本屆世錦賽。如果從傷病中恢復過來並且還能保持較高的競技水平,他依然是裏約奧運的金牌最有力的爭奪者。

  缺席喀山世錦賽的還有日本人萩野公介。去年的仁川亞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在最後時刻被萩野公介逆轉。今年的日本全國游泳錦標賽暨游泳世錦賽選拔賽上,20歲的萩野公介在200米自由泳項目中奪冠,後來因為在訓練中不慎右肘骨折,才無緣本屆世錦賽。裏約奧運,他也將是孫楊在200米自由泳項目上另一個有力的競爭者。

  這些年來的老朋友

  送上生日蛋糕的樸泰桓

  説到孫楊的對手,就不能不提到樸泰桓。賽場上,兩人是多年的對手;賽場下,兩人卻絲毫不避諱相互的欣賞和友情。去年仁川亞運會上,孫楊為樸泰桓準備生日蛋糕的情節,至今令人津津樂道。孫楊當時還表示:“我確實很欣賞他,把他當作偶像來追趕,我很崇拜他,很喜歡他!”

  可惜的是,因為誤服禁藥,樸泰桓被國際泳聯禁賽18個月,仁川亞運會的成績也被取消。今年4月陜西舉行的全國冠軍賽上,孫楊在被問到是否會想念樸泰桓時,説了一段讓所有人都動容的話語,他表示如果沒有樸泰桓,比賽的精彩程度會下降很多,而且即使所有人都不相信樸泰桓,他依然選擇相信他,希望在奧運會上和他並肩作戰。

  對於樸泰桓來説,想要參加裏約奧運會可能會很艱難。儘管他的禁賽期到明年3月就結束了,但按照韓國奧委會的規定,因服用違禁藥物被禁賽的運動員,三年內不能代表韓國參加任何國際比賽。如果樸泰桓最終不能出現在裏約,孫楊肯定會覺得有些遺憾。

  那些年超越的前輩

  中長距離統治者哈克特

  在孫楊之前,男子游泳中長距離的統治者是澳大利亞名將哈克特。哈克特是悉尼和雅典兩屆奧運金牌得主,在四屆世錦賽上有10枚金牌入賬。他保持10年之久的1500米世界紀錄,直到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錦賽時才被孫楊打破。

  説起來,哈克特和孫楊還是有一些交集。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競技狀態已經處於下滑的哈克特在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摘得銀牌,而初出茅廬的孫楊在決賽中名列第八。另一方面,孫楊以前的外教丹尼斯,正是哈克特的恩師。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哈克特宣佈退役,令人意外的是這位34歲的老將在今年宣佈復出,並且已經把目標瞄準了裏約奧運會。現在還不知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但中國游泳隊的科研組組長陸一帆説,哈克特也許還會是孫楊長距離項目奪冠路上的最大挑戰。

  當然,孫楊如今能成長為世界泳壇的超級巨星,率先超越的就是他的師哥,曾經的中國泳壇一哥張琳。北京奧運會,他是第一個獲得游泳項目獎牌的男運動員。在羅馬世錦賽上,他又為中國男子泳軍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並且打破了世界紀錄。然而張琳的狀態下滑極快,從上海世錦賽被孫楊完全超越,到無緣倫敦奧運會,現在已經瀕臨退役的邊緣。

  北京晨報記者 楊萌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