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訪談實錄:奧運冠軍唐賓和清華賽艇隊做客央視網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21: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賽艇,一個在國人心中還帶有幾分神秘色彩的運動項目,一個被冠以“貴族”之名,以優雅著稱的運動項目。近年來,中國賽艇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渴望了解和參與這個項目。12月18日12:30,北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金牌得主唐賓、清華大學賽艇隊做客央視網“明星零距離”演播室。

    以下為演播室實錄:

    

    [視頻]奧運冠軍唐賓和清華賽艇隊做客完整視頻

    [視頻]劉愛傑和奧運冠軍唐賓暢聊賽艇故事

    [視頻]劉星宇真情告白與賽艇的不解之緣

    [視頻]清華大學的賽艇故事:我們的光榮與夢想

       

    主持人:央視網的網友們你們好,歡迎來到“央視網明星零距離”。今天我們要給大家介紹一項特殊的運動,有人説它是貴族的運動,到底貴在哪兒呢?首先我們歡迎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愛傑。
    劉愛傑:您好。
    主持人:這位美女就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四人雙槳項目金牌得主唐賓。
    唐賓:你好。
    主持人:剛才我也説了,劉主任,有人説賽艇是一項貴族運動,我想知道它貴在哪兒?
    劉愛傑:實際上就是賽艇發展的源頭從英國,過去在一些皇家的慶典活動當中舉行了一些賽艇的活動,本質上或者是説根本上來説賽艇是一個平民運動,它是因為在過去的倫敦地區在泰晤士河周邊有很發達的水系,當時沒有這麼多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靠划船來運送物質和人員,所以業餘時間這些水手們他們就進行了一些比賽,從最普通的賽艇的比賽,就是從這個源頭開啟的,由於這項運動在工業革命時期發展起來的,很快受到了英國皇室的關注,所以很多的知識分子參與了這項運動,所以後來慢慢慢慢這項運動變成了一個校園的尤其是大學生非常歡迎的一項體育活動。
    主持人:其實從平民上發展過來的,因為皇室特別的喜歡,就顯得像一個貴族運動一樣。那唐賓我覺得,從我個人來説,我知道賽艇,關注賽艇就是因為唐賓在2008年拿了一個冠軍,而且那個冠軍拿得特別神奇,我剛才還説,我一直以為你們是第二名,沒想到最後就超了,我還想跟你重溫一下當時激動的感覺,你們當時是一種,策劃好的是嗎?
    唐賓:算是吧,應該説之前我們有跟英國隊比,但是之前輸得比較多,贏也有贏過。
    主持人:起源於英國,應該它是一個傳統的強隊了。
    唐賓:對。輸得比較多,但是北京奧運會那一場我們把心放下來,扎紮實實劃好每一槳。
    主持人:當時跟她們比的時候有壓力嗎?
    唐賓:會有,壓力變動力。
    主持人:有想過贏得這麼帥嗎?
    唐賓:沒有想過。
    主持人:當時您想過她們會贏嗎?
    劉愛傑:比賽的結果這就是體育的魅力,是大家都不可預知的,但是打得這麼精彩,這麼艱苦,最後關鍵的時刻我們的女子四人雙槳戰勝了英國選手,這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一點,也是中國賽艇多少年奮鬥的一個結果。
    主持人:第一塊。
    劉愛傑:第一塊奧運會的金牌,其實在女子四人雙槳這個項目當中,我們在1973年在捷克的世界錦標賽上,在11年前就已經獲得過世界錦標賽的冠軍,當時阻斷了德國女子四人雙槳的這條艇連續15年拿冠軍,當時在體育界非常重要的一個基尼斯的記錄,當時我們拿到了,11年以後,中國女子四人雙槳又一次拿到冠軍,打得非常艱苦,當時英國隊和中國隊都是旗鼓相當的,但是我們在本土作戰,我們的心理,特別是在最後,領槳手以及四個隊員齊心協力,逼著英國隊不斷犯錯誤,我們最後獲得冠軍。
    主持人:唐賓是一個不折不扣的80後,86年,還是挺小的,你跟賽艇怎麼結緣的?
    唐賓:我是因為教練選隊員,在學校選的,中學選的,看著我身高比較高,所以讓我去練練。
    主持人:你們當時有聽説過賽艇這個項目嗎?
    唐賓:沒有,只是看過。
    主持人:人家找你你就跟著去了,也沒有多想?
    唐賓:嗯。
    主持人:你什麼時候愛上這個項目的?
    唐賓:應該説這個項目還要練平衡一段時間,就在我正式會劃的時候我喜歡上了。
    主持人:從接觸到多久的時候算會劃呢?
    唐賓:一個月左右。
    主持人:是這個平衡特別難掌握嗎?因為那個艇我看特別窄。
    唐賓:也有比較厲害的,從來沒有翻過的。
    主持人:這屬於天才型嗎?
    劉愛傑:這也不一定,主要從教學方法以及一個人對水的平衡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從小的教學方法。
    主持人:咱們國家現在對賽艇的整體的教育的模式是什麼樣的?也是像唐賓這樣從小先挖過來?
    劉愛傑:説起賽艇就不像田徑這麼普及了,在中國還是一個舶來品,特別是這幾年來在賽艇由於成績的提高,由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這兩所大學以及中國其他南方的一些大學開展了賽艇運動,賽艇呢才慢慢地走向了青年,更多的人關注和喜愛這項運動,實際上同時在中國練賽艇或者説劃賽艇的人,大概最年輕最年輕也是12、13歲,再小的可能就沒有了。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