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州亞運會吉祥物介紹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0:06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消息  

  廣州亞運的吉祥物取名樂羊羊,一套5種,為歷屆亞運會中數量最多的吉祥物。“五羊”是廣州市最為知名的一個標誌,以五隻羊作為吉祥物,充分體現了東道國、主辦城市的歷史底蘊、精神風貌和文化魅力。這五隻羊有著與北京奧運會吉祥物“北京歡迎你”類似的名字,形像是運動時尚的五隻羊,分別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樂羊羊”,組成“祥和如意樂洋洋”,表達了廣州亞運會將給亞洲人民帶來“吉祥、和諧、幸福、圓滿和快樂”的美好祝願,也同時傳達了本屆運動會“和諧、激情”的理念 。

  亞運會吉祥物解讀

  “阿祥”是一隻英俊瀟灑、真誠勇敢的小羊,著色為奧林匹克五環中的藍色,象徵綿延流淌的珠江,代表廣州人平和親切的性格、寬廣包容的胸懷。

  “阿如”是一隻美麗時尚、聰穎熱情的小羊,著色為奧林匹克五環中的紅色,象徵廣州的市花——木棉花。

  “樂羊羊”是一隻高大帥氣、陽光自信的大羊,著色為奧林匹克五環中的黃色,象徵主辦城市“穗城”(稻穗顏色),有豐收、喜悅之意,表達亞運會的成功舉辦將是亞洲人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阿意”是一隻俏皮可愛、活潑開朗的小羊,著色為奧林匹克五環中的綠色,充滿朝氣的綠色賦予她飄逸靈動的氣質,象徵白雲山。

  “阿和”是一隻樸實謙遜、沉著堅定的小羊,著色為奧林匹克五環中的黑色,象徵嶺南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千年古城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

  創意來源城市傳説

  廣州亞運會吉祥物的創意,來源於廣州的城市傳説。相傳很久以前,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民不聊生。一天,天空有五位仙人,分別騎著口銜稻穗的五隻仙羊,降臨廣州。仙人把稻穗給了廣州人,並祝願此處永無饑荒,而五隻仙羊化為石頭留在廣州。從此,廣州變成嶺南最富庶的地方。千年前的“五羊銜谷”傳説,使得“五羊”成為了廣州市最知名的一個標誌。

  五隻仙羊的故事讓無數專家和設計者有了將吉祥物定為五個的想法。從文化角度考慮,在西方一些國家,數字“5”有超凡、完美之意。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大量使用數字“5”,如陰陽五行學説等。

  在中國古代文字中,“羊”通“祥”,“吉祥”也可寫作“吉羊”;中國傳統的美學觀念是“羊大”為“美”。在亞洲許多國家的傳統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能給人帶來幸運。因此,廣州亞運會吉祥物取“羊”的創意,為亞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們所接受和喜愛。此外,“5”也是奧運會的五環旗幟的數字,這個數字也是歷屆亞運會吉祥物中數量之最。

  吉祥物取名有講究

  吉祥物,每一屆運動會的重要標誌。對於舉辦城市廣州來説,吉祥物是亞運會形象品牌的重要載體。吉祥物樂羊羊的誕生,是廣州亞運會籌備工作中又一具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它對傳播廣州亞運會的形象,推動亞運各項籌備工作,産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確定用五隻羊作為吉祥物,如何取名有著重要的意義。吉祥物的名字既充分表達了廣州亞運會帶來“和平、繁榮、福祉、成功和快樂”的美好祝願,又傳達了該屆運動會“和諧、激情”的理念。

  揭秘創作團體:廣美四學生創作樂羊羊

  在吉祥物樂羊羊的7名設計者中,有4名主創人員是廣州美術學院的在校學生,其中周立均是廣州美院數碼藝術設計係研究生,其他3人——梁嘉文、李煒坤、林振軍都是廣州美院數碼係四年級的同班同學。另外3人是指導教師,他們是廣州美術學院數碼設計藝術系的系主任、教授陳小清及廣州江通動漫産品研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勇、設計師賴曉淩。

  這個團隊人員結構豐富,不管在知識結構還是藝術風格上都比較完善,年齡結構、性別結構的搭配也合理。2008年1月6日,創作團體進駐“秘密基地”,廣州亞組委組織他們進行封閉式工作。封閉式工作很嚴格,在創作期間,任何通訊工具如手機等均須上繳保管,創作團體人員基本上不能與家人聯絡。經過3個多月的封閉式集中創作,2008年4月28日,第16屆亞運會吉祥物終於在廣州誕生。

  廣州美術學院數碼設計藝術系的系主任、教授陳小清表示,吉祥物出爐離不開“80後”大膽豐富的創意,“李煒坤和兩名同學都是‘80後’的年輕人,他們曾參加了前兩屆全國動畫設計大賽,得到了不少獎項。這些年輕人很時尚、很有活力,善於開拓創新。”陳小清教授説:“樂羊羊的最後出爐,離不開小夥子們大膽豐富的創意。”

  小故事:亞運吉祥物徵集數量超奧運會

    在吉祥物徵集結束時,組委會收到應徵作品共812件,這比北京奧運會吉祥物徵集到的作品還要多,當時北京奧組委只收到600多件社會徵集作品。在徵集活動消息發佈之後,廣州亞運會吉祥物徵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熱烈支持和積極響應;徵集過程中,也有不少熱心人士通過來電來函或官網等形式了解徵集活動,並闡述他們對亞運會吉祥物的看法。應徵的作者中,年紀最大的是一名77歲的廣州退休工人,最小的作者僅10歲,是一名佛山的小學生。

責編:曹徵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