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網球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5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會官網  

  網 球

  網球運動起源於12世紀至13世紀的法國,原本是法國傳教士們的遊戲,後來傳入歐洲各國及美洲,逐漸演化成當今的網球運動。1896年,在希臘雅典舉行的第1屆現代奧運會上,網球是奧運會八大比賽項目之一。網球項目1924年退出奧運會,直到1988年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1958年第3屆東京亞運會將網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網球運動在平坦的長方形,一般是草地、粘土(軟地)或混凝土(硬地)場地內進行。網球場長度為23.77米,單打場地寬度為8.23米寬,雙打場地寬度為10.97米。

  網球採用了古天文學圓盤原理的記分方法,每局記分為0(代表0分),15(代表1分),30(代表2分),40(代表3分)。一局中先得到第4分的一方獲勝,比分為3:3時,需要一方得分多於對方2分方可獲勝。一盤中先贏得6局的一方獲勝,比分為5:5時,需要一方贏得7局,即以7:5獲勝;比分為6:6時,進行決勝局(搶7局),即先得到7分的一方獲勝,比分為6:6時,需要一方得分多於對方2分方可獲勝。男子單打採用五盤三勝制或三盤兩勝制;女子單打和雙打項目採用三盤兩勝制。

  軟式網球

  軟式網球起源於19世紀末,網球運動被一位西方傳教士傳到日本,不久後這項運動根據亞洲人的身體特點進行了修改。特殊的球拍和特殊的球被逐步發展起來,最後此項運動被命名為軟式網球。軟式網球是非奧運會項目,1990年第11屆北京亞運會上成為表演項目,隨後在1994年第12屆廣島亞運會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軟式網球的場地與網球場地相同,有沙地和瀝青涂塑地等。球拍比網球拍輕,有木制和石墨制等。軟式網球運動在室外和室內都可進行,室外比賽採用泥土和人造草作為比賽場地,而室內則是木制場地。比賽採用7局制(單打)或9局制(雙打),每局先得到4分的為勝方。當單打比賽出現3平,或雙打比賽出現4平時,進行搶7或搶9局比賽,獲得此局比賽勝利的為本場比賽勝方。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