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五項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47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會官網  

  現代五項

  現代五項運動是根據古希臘戰爭中的一個傳説演變和發展而來的:一個通信兵接受任務後,跨上駿馬奔馳在起伏不平的原野上,越過一道道障礙。在遭到敵人的阻擊時,戰馬被擊斃,他勇敢地拔出利劍殺出重圍,並用手槍擊退追兵,然後游泳渡過一條波濤洶湧的大河,最終跑步把情報送到目的地。1994年日本廣島亞運會上,現代五項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現代五項包括射擊、擊劍、游泳、馬術、跑步五個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國際現代五項聯盟對規則進行了重大修改,把射擊和跑步合併成一項,稱為“跑射聯項”,也就是説現在的比賽是游泳、擊劍、馬術和跑射聯項共四個項目,但運動項目的名稱仍叫做“現代五項”。

  運動員必須按照規則著裝,並全程佩戴由賽會提供的參賽號碼,在一天內完成上述四個項目的比賽。每個項目的比賽成績折算成一個分數,最後將各單項所得的分數相加後,按總分高低排列名次,總分高者獲得冠軍。如遇總分數並列時,則以運動員獲得的單項名次的數量為依據,名次靠前的項目多者為勝者。如果仍然相同,則看5個項目的名次之和,其分數最低者為勝者。

  比賽按擊劍、游泳、馬術和跑射聯項的順序進行,馬術出場順序則按前二項的成績排定,分數少者先出場。跑射聯項永遠是最後一項比賽,出發順序按前三項成績排定,分數多者先出發,也就是説最先跑到終點的肯定是冠軍。

  擊劍比賽:使用的是重劍。採用大循環制比賽,每名運動員都必須與所有的參賽者打1劍,每劍都必須在1分鐘內完成。如果在1分鐘內雙方均未刺中對手,即沒有有效得分,則判為雙敗;每劍的勝負分別記錄在成績表上,比賽總勝場次達到70%的運動員可獲得1000分。若總勝場次高(或低)于70%,將分別加上(或減去)每場比賽的分值,每場比賽的分值高低取決於比賽選手的數量。

  游泳比賽:男、女均是200米自由泳。游泳池長度為50米,全池水深1.8米。男女子2′30〃分別為1000分。比賽以1000分的成績為基數,成績每快(或慢)0.33秒其分數增(或減)4分。

  馬術比賽:是場地障礙賽,運動員採用抽籤方式選擇由大會統一提供的馬匹進行比賽。比賽場地路線長度在350至450米之間。全場設12道障礙,共15跳。馬術比賽滿分為1200分。每碰掉橫桿一次扣罰28分;馬匹拒跳一次或不服從一次均扣罰40分;運動員第一次落馬則扣罰40分,第二次落馬則立刻終止比賽並扣罰300分;超過規定時間則每秒扣罰4分,如果超過了限制時間運動員仍沒有通過終點,選手將被扣罰300分;沒有按照規定的順序跳越障礙,被判罰200分。

  跑射聯項比賽:3000米跑及使用氣手槍射擊十米距離的15個直徑為59.5毫米的靶。比賽按照起跑(20米)後,先跑進靶場射擊5個靶(只計命中不計環數),再出來跑1000米這樣的順序交替進行,直到打完15個靶和跑完3000米。射擊5個靶的時間是70秒,不限子彈數,運動員命中5個靶之後就可以立即接著跑下一個1000米,否則必須等待70秒射擊時間結束才可以出發跑下一程。比賽採取讓步式起跑,根據前三個項目比賽成績折算的分數,分數最高的運動員先跑,其他運動員則按照每4分折算成1秒時間差延後間隔起跑。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