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擊劍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4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會官網  

  擊 劍

  擊劍在古代埃及、中國、希臘、羅馬、阿拉伯等國家十分盛行。1974年在伊朗德黑蘭舉辦的第七屆亞運會上擊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擊劍比賽使用無線頻率探測器計算有效點擊數,以此取代流行了半個世紀的電子儀器。

  擊劍是兩個人之間的對抗比賽。比賽中,一方用劍尖刺擊對手,使劍尖作具有刺入性質地刺在對手的有效部位,最後有效點擊中次數多的一方為勝。

  擊劍運動分三個項目:花劍、佩劍、重劍。每個項目的有效擊中點及比賽規則亦有不同。

  花劍是完全的刺擊項目,只有劍尖刺中才有效,劍身橫擊無效。有效擊中部位是除去四肢和頭部的身體軀幹部分。有效部位由金屬衣裹覆,這樣,電子儀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無效擊中。花劍比賽也講究擊中優先權,先攻擊而擊中者得分,被攻擊者須先做出有效抵擋動作後再進攻擊中才有效。雙方同時擊中均不得分。

  佩劍是既劈又刺的項目,以劈中得分為多。有效擊中部位是上身、面罩及手臂。有效部位由金屬衣裹覆,這樣,電子儀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無效擊中。佩劍比賽也講究擊中優先權。先攻擊而擊中者得分,被攻擊者須先做出有效抵擋動作後再進攻擊中才有效。雙方同時擊中均不得分。佩劍速度最快也往往用得時間最短。

  重劍也是完全的刺擊項目,只有劍尖擊中有效,劍身橫擊無效。但有效擊中部位包括全身,即軀幹、四肢,以及面罩。重劍每次擊中都有效,若雙方在四分之一秒內相互擊中,雙方各得一次擊中數。兩位選手的劍尖分別裝有紅光和綠光探測器,擊中發生時,劍尖會産生一束強光。

  擊劍比賽分為個人賽、團體賽。個人賽採用小組循環制和直接淘汰制,團體賽直接採用單敗淘汰賽制。

  團體賽每隊4名隊員,3人參加團體對抗,一名隊員作為替補。每場3分鐘打5劍,共9場。先得45分的隊獲勝。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