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棋類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2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會官網  

  國際象棋

  國際象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搏鬥遊戲之一,與中國的象棋、圍棋,日本的將棋同享盛名。一般認為國際象棋起源於印度,後傳入其他國家。2006年第十五屆亞運會(多哈)國際象棋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國際象棋棋盤是個正方形,由橫縱各8格、顏色一深一淺交錯排列的64個小方格組成。深色格稱黑格,淺色格稱白格,棋子就放在這些格子中移動。棋子共三十二個,分為黑白兩組,各十六個,由對弈雙方各執一組,兵種是一樣的,分為六種:王(1)、後(1)、車(2)、象(2)、馬(2)、兵(8)。

  在正式比賽中,國際象棋棋子採用立體棋子。

  圍 棋

  圍棋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春秋時期就廣為流傳。大約距今2000年的漢代,圍棋可能已傳播到朝鮮半島;唐代圍棋流傳到日本,並逐步發展為現今中日韓三足鼎立的局面。目前圍棋除了在中、日、韓、中國台北、香港、朝鮮等東亞地區發展外,在東南亞、西亞等地區也迅速發展,圍棋以其自身的魅力贏得了人們的喜愛。2010年廣州亞運會圍棋將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圍棋棋盤長寬各有19條線,共有361個點,在棋盤上標有九個小圓點,稱作“星”。中央的星又稱“天元”。正式比賽黑白棋子各180子。對局雙方各執一色棋子,黑先白後,輪流下子。終局後,一方棋子所佔之點及所圍之空點為該方所得之點,黑白子之間的空點雙方各得其半。得點多的一方為勝。

  象 棋

  象棋起源於中國。遠在戰國時代,已經有了關於象棋的正式記載。1978年亞洲象棋聯合會成立,目前已經有中國、泰國、日本等16個會員。2010年廣州亞運會象棋將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象棋的棋盤由9條直線和10條橫線相交而成。棋子放在各條線的相交點上,並在線上移動。橫盤中間的一行沒有畫上直線,稱為“河界”。棋子的顏色通常分為黑色和紅色,雙方各有16支棋子。對一盤棋局來説,只要一方被“將死”或者“欠行”,又或者自動認輸,另一方即可得勝。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