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維亞:舞臺作品怎麼樣才叫好又叫座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3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中國文化産業網  

  4月19日,國家歌舞團藝術總監、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副總導演陳維亞,帶著他的新作《碧海絲路》來到深圳,為即將參展第五屆文博會新作宣傳造勢。陳維亞是我國目前執導大型舞劇、大型文藝活動開幕式最多的導演,也是商業化最成功的導演。

  談到舞劇《碧海絲路》的宣傳造勢,不可避免地談到文化藝術作品的市場化運作。陳維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好看+科學的推廣,是商業性和藝術性的最佳結合點,文化藝術作品的商業性與藝術性沒有矛盾。

  演藝産業尚未完全市場化

  目前,我國演藝産業的發展現狀是怎樣的呢?陳維亞指出,演藝産業現在對中國的大部分藝術家,有的還不太熟悉,有的還未接觸過,還有些甚至排斥。“我覺得這是一個特殊的歷史階段,這實質上是文化體制,文化藝術向市場轉型的一個特殊過程。”陳維亞説,“目前,我們國家的文化産業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就我們現在身處的華僑城深圳,旁邊有歡樂谷,對面有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這些都是文化産業成功的典範。它既有效的、最廣泛的嘗試著傳播中國優秀文化産業藝術,同時又有很可觀的經濟收入,創造了一大批的就業機會。”

  同時,陳維亞也指出,中國文化藝術産業有龍頭企業,有比較先進成功的企業,但面臨的難題是真正的國有文化藝術單位的體制該怎樣改革,怎樣走向産業化運作,走市場良性循環的道路。“有一度我們的文化藝術作品不是良性循環的,為了追求市場,藝術水平出現下降,甚至往低俗方面發展,以此走進市場,這不是我們要的方向。”

  “好看”是藝術和市場的最佳結合點

  陳維亞跟記者舉了個例子:美國的百老匯,拉斯維加斯的歌劇等世界最高水準的文化藝術品,賺的是全世界的錢。它們的藝術化、産業化操作都是相當成功的。有了這些成功的典範,中國的文化藝術作品也可以做大做強。

  陳維亞説:“我不認為藝術質量和産業之間是矛盾的,做得好是一定能找到最佳點的,處理好了就不矛盾了。”

  “好看”成了陳維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出現頻率最高的詞,這也是這位長期從事舞劇創作、從事大型文藝活動開幕式的導演的心裏話。“一旦我接受一個創作任務,我第一想到的是這個戲怎麼樣好看,不好看什麼都談不上,藝術性談不上,思想性也談不上,市場性更談不上。只要你做好看了,在這個前提下,你認真的把藝術性提高,把思想性融進去,市場性自然就有了。”陳維亞風趣的説,“每一次我在組織創作時,我只有一個要求,你不是在做戲嗎?你也不是寫文章,你也不是蓋大樓,也不是做廠房,做戲就得要好看,一切以人為根本。抓住這個,藝術和市場就能找到一個結合點。”

  舞臺作品怎麼樣才叫好又叫座?

  陳維亞有兩個法寶:好看+科學的推廣。

  要想票房有保證,首先藝術質量要高,也就是劇目本身要好;其次是要有科學的推廣計劃。陳維亞説:“很多很好的劇目是靠市場推廣而聞名天下的,一般的劇也因成功的市場推廣而佔領市場。我覺得市場推廣特別重要。古代的大船開上舞臺,觀眾跟著船走到東南亞去了,在舞劇裏面可以欣賞到很多異國情調的歌舞,而且還能經歷主人公感情的悲歡離合。再加上,深圳是一個率先市場化的城市,如果市場化運作好,《碧海絲路》這艘航船駛到深圳市場航道的話,會很受歡迎的。”(湯燕琴 保智慧)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