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陽山石坑崆 觀雲海泡高山溫泉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1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消息  

  陽山在哪?出發之前很多同事不解地詢問。其實陽山就在離我們不遠的清遠,那裏有秀比桂林的水口連江畫廊、傲視嶺南的廣東第一峰、韓愈傾情的賢令山……著名詩畫家陳列到陽山寫生時曾發出“山似瓊雲似海,水如碧玉江如帶。人間常雲桂林好,只緣未到陽山來”的讚嘆。

  去年年底新開通的清連高速,使廣州至陽山的車程縮短為兩個半小時,成為週末遊的好去處。而由於開發時間不長,這裡的很多景點還不為人所知,保存了良好的原生態。

  水口連江畫廊山寨版“小桂林”

  廣東有不少山寨景點,小三峽、小武當、小西湖層出不窮,陽山還有一個山寨版的“小桂林”。“小桂林”位於距陽山縣城東南面約12公里的水口鎮至青蓮鎮一帶,著名書畫家關山月曾到水口一帶漫遊采風,將這裡稱為“水口小桂林”。

魚水生態村被稱為“嶺南生態第一村”。

  水口連江畫廊就像是一幅完整的潑墨山水畫,呈現出山清水秀峰巒連雲的景象。到達水口鎮前後的一段水域,是連江山水景色之冠,連江流到此地,轉了個90度的大彎。兩岸山峰起伏,各顯秀姿;峭壁上鐘乳琳瑯;中間是翠綠的田園、古舊的民居,構成一幅淡雅清秀的山水畫卷。此地因為其秀美的嶺南山水特色,曾被第4屆金雞獎最佳故事片《鄉音》選為外景地,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江面上看到一群群白鷺,非常有電影中蒙太奇的感覺。可以坐在景區的倣古畫舫遊船上一邊嘗河鮮美味,一邊欣賞兩旁的綠水青山。

  魚水生態村乘竹筏漂流山水間

  魚水生態旅遊村位於陽城鎮東南部15公里,被稱為“嶺南生態第一村”。在高空中俯覽它的翠綠,就會發現村子地形就像一尾翠綠的大魚,而魚嘴處正好是雨水村的出水口,這也是魚水村名字的由來。

  生態村內有千年古榕、婆娑華竹、天然瀑布、溶洞景觀。這裡有種植沙糖桔、冰糖桔和無核黃皮等優質水果基地275畝,反季節無害化西洋菜120余畝,鰻魚場100畝。魚水村有一個出水岩洞,這個出水岩洞位於魚水生態旅遊村東2公里的山腳,岩洞常年出水,清晰透明,是生態西洋菜基地的灌溉水源。這麼多的西洋菜田,利用的就是這個自然生態中層疊排水灌溉系統,常年恒溫的活水灌溉,才能保證一年四季的反季節西洋菜自然生態的種植,不得不説這是大自然的恩賜與奇跡。據説解放前曾經在這岩洞內創建過一所讀書房,現在石壁上還保留著一排排的木樁痕跡。

北山古寺一角。

  在這裡除了享受“摘蔬菜”、“抓陽山雞”的樂趣以外,還可以乘坐竹筏在田園山水中漂流,觀賞天然形成的溶洞。最大的一個溶洞叫做牛鼻岩,遠看整座山配上這個溶洞,感覺就像是一頭牛對著自己用鼻孔噴著氣一樣。

  賢令山賞摩崖石刻遊北山古寺

  賢令山位於陽山縣城郊東北1公里處,地處陽山大道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一生多次被貶,第一次被貶就是到陽山當縣令。雖然他在陽山當縣令的時間不長,但影響深遠。賢令山,就因韓愈是“賢令”而得名。賢令山的自然風光十分美麗,一年四季遊人絡繹不絕。迄今這裡保留著韓文公讀書檯、遊息洞、朝陽洞、打字崖等名勝古跡。賢令山的石刻最為有名,遠覽亭旁、遊息洞內、讀書檯和打字崖等處的石刻,共同組成“賢令山摩崖石刻”。

  對書法感興趣的遊客,可以在此細細觀摩。

  賢令山上還有一個叫做北山古寺的景點,寺裏的佛像那叫一個多,據説在全世界的排名也是數一數二(另外一家似乎是美國的一間寺廟)。而且這裡的佛像金碧輝煌,仔細觀察發現每一尊佛像下面都有捐贈者信息。北山古寺裏還有全亞洲最大的音樂蓮花噴水池,噴水的時候場面頗為壯觀。

水口小桂林。

  廣東第一峰1902米山頂看美景

  廣東第一峰海拔1902米,冬天可以看雪花冰淩,秋天可以賞紅葉,炎炎夏日時第一峰上面的溫度也只有十幾攝氏度。導遊會提醒大家最好帶一件輕薄的小外套,但我感覺最好還是能帶一條顏色鮮艷的披肩,既能保暖又能做裝飾。同行的旅遊團中有一個女孩子帶了一條玫瑰紅的披肩,每到一個景點就展開她的大披肩做飛翔狀,青山綠水之間白衣飄飄,紅色的披肩迎風舒展,真的是一幅動人的畫面。

  很多人聽到1902米的高度都有點雙腿打哆嗦,其實不用害怕,第一峰雖然還沒有索道,但是盤山的公路修得還挺好,可以乘坐景區的專用巴士上山,一路上會經過仙女潭、天門洞、瑤寨等景點。但最美的風景還是在峰頂,這裡雲霧繚繞,仿若人間仙境。第一峰上面也有租售禦寒用的夾克衫,10塊錢一件,多是些水貨的“阿迪達斯”、“耐克”,而且有點臟兮兮,個人建議還是不要去租。剛下車的時候因為是在山的背陰面,所以會感覺比較冷,往上走一段到了山的向陽面,就感覺暖和多了。

廣東第一峰的天門畫廊。

  實用信息:

  住宿:可住在廣東第一峰的天泉度假村內,晚上還可以泡個溫泉。度假村裏的水也全部是山泉水,在房間裏面照樣可以享受溫泉樂趣。

  美食:陽山有“中國反季節蔬菜之鄉”、“中國板栗之鄉”、“中國淮山之鄉”和“中國陽山雞之鄉”四大農業特産全國性的稱號,陽山雞、麥羹、瑤家火煙肉、山坑魚、陽山山水豆腐等是當地的特色美食。廣東第一峰峰頂上的高山農家雞更是一絕,給我們開車的司機大哥就買了一隻帶回家去。

  特産粵北行溪黃草茶已獲“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産品選用粵北山區陽山天然野生溪黃草為主料,不含蔗糖,清醇可口,甘涼持久。山上還有一種“烤地瓜幹”出售,10元/斤,香脆可口。

責編:曹徵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