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科學城十座山亞運前扮靚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7:3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會官網  

  科學城內的十座主題山體將在亞運前加緊“扮靚”,根據現有地形地貌和植物岩石的分佈,以嶺南紅荔、蘿崗石秀、科城花韻為主題概念,打造一山一景,突出蘿崗荔枝、岩石景觀和四季常青的特色!

  記者昨日從廣州開發區、蘿崗區獲悉,該區今年正在開展創建廣東省林業生態區活動,計劃安排2300萬元,進行科學城林區風景林改造工程,設計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並初步通過了由廣州市林業局、華南農業大學等單位的園林設計權威專家組評審。方案重點保護科學城林區山體的自然形態、原有山石的景觀襯托和蘿崗荔枝的植物群落,打造“山、石、林”自然生態景觀。

  據悉,科學城風景林改造設計範圍主要包括科學城總部經濟區的獅子嶺、牛角嶺、大炮臺、環山嶺、邊崗嶺、喝水崗和科學城中部組團的雞咀嶺、嶺1、嶺2、嶺3等10個山體的山體保護線內,總面積約為71.34公頃,半徑不超過5公里。山體海拔在40~107米之間,大多是樹木與灌草雜生,林分結構單一,主要以荔枝林、雜樹灌木、速生樹種和落葉樹種為主,景觀效果還不十分理想。

  亞運前將具雛形

  據介紹,在完成設計方案後,明年春節過後至四五月間科學城林區風景林改造將正式全面啟動,開始大規模種植苗木,力爭在亞運前具雛形,而再過3~4年,市民在科學城內步行不超過10分鐘,就都可以看到綠樹紅花相映、山披彩粧淡墨的畫卷。

  本報記者賴偉行

  通訊員開蘿人攝影報道

  景觀設計概念

  嶺南紅荔:通過對現有荔枝林的加強撫育、保護和復壯,林中空地處加種優良品種的大荔枝和點綴種植木棉、美麗異木棉等高大觀花喬木,下層種植耐陰灌木和植被。

  蘿崗石秀:蘿崗區主要為低山丘陵地貌,山上石頭眾多,形態大小各異。本次設計主要在石頭周邊種植開花小喬木、低矮花灌木、岩生花卉和藤本植物如杜鵑、勒杜鵑、紫薇、爬山虎、辟荔等。

  科城花韻:為凸顯“廣州花城”特色,林區升級改造在原有綠化的基礎上主要以開花喬灌木形成植物群落。根據開花季節和花色的不同,精心佈置不同的層次,形成四季繁花如海的“科城花韻”景觀。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