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州亞運城市誌願服務拉開序幕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6:2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亞運官網  

昨日,亞運城市誌願者在中山五路倡導市民文明出行的“大拇指”行動。

  廣州日報6月15日報道 “小夥子,你很棒!”一位滿頭銀發的志願者向趕時間的快遞員豎起大拇指,這讓正想闖紅燈的小夥子尷尬地收住腳步。昨日,中山五路-吉祥路路口等城區主要路口出現一隊隊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他們用倡導文明出行的“大拇指”拉開了廣州亞運城市誌願服務的序幕。

  “大拇指”也可提示和制止

  志願者們有的協助維護秩序,有的向行人派發“大拇指”宣傳書籤,邀請路人按指印承諾文明出行,更多的則向遵守交通規則、文明禮讓的行人豎起自己的大拇指。

  行動負責人王曉傑介紹説,團市委、亞組委志願者部聯合推出的“大拇指”行動是首個亞運城市誌願服務項目,活動將向市民推廣“大拇指行動規範”,引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及時地向文明禮讓、遵守交通規則的人豎起大拇指,表示感謝和鼓勵,向不文明行為豎起大拇指表示提示和制止。昨日,共有1200名志願者在全市的100個路口和公交站臺參與。

  在中山五路-吉祥路路口記者看到,“廣州人家”中的樂叔一家、義丐龔忠誠和很多志願家庭、老年志願者、外國人也現身“大拇指”推廣行列。

  老外盛讚廣州志願者

  活動現場,一位金髮碧眼的大個子志願者引人注目,他一直忙著向大家來回分發宣傳資料邀請大家加入大拇指愛心大使行列。“You are great”、“你很棒”中英語夾雜讓人感覺很是有趣。

  大個子名叫希拉斯,是來自美國的留學生。他才到中國不久,普通話還不流利。聽説了大拇指志願行動,他就邀身邊的朋友一起來。一上午,希拉斯發動了100多行人加入愛心推廣大使的行列。“亞運就要到了,廣州志願者,很棒!”希拉斯在記者的鏡頭前,擺了一個大拇指的標誌。

  據統計,100多名外國朋友加入了昨日的大拇指愛心推廣大使行列。全市累計13000余人成為大拇指愛心推廣大使,並在路口進行了十分鐘的交通秩序維護體驗。

  志願者現場發放的1000份調查問卷顯示,2%的市民表示曾向為自己讓座的人豎起大拇指,1.2%的市民表示曾向為自己讓路的車輛和行人豎起大拇指。當被問到是否願意成為“大拇指”行動推廣志願者時,100%的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其中90.1%的市民表示將會帶著家人、朋友一起參與。

  徵最感人“大拇指瞬間”

  團市委書記、亞組委志願者部部長王煥清表示,亞運志願者招募啟動一個多月以來,報名人數已超過13萬,亞組委志願者部正在籌建亞運城市誌願服務項目庫,圍繞新生活行動公益、健康、環保、禮儀、誠信、學習、科技七方面內容,推出多種活動項目,志願者可通過網絡自由選擇。“大拇指”行動就是亞組委志願者部先期推出的示範項目,成為亞運城市誌願服務項目標準化運作的嘗試。

  據悉,“大拇指行動”近期將陸續推出“移動大拇指”進公交、進地鐵、大拇指最美麗、最感人瞬間圖片徵集、“小天使大拇指故事會”、“小手拉大手”家庭文明出行大拇指總動員等系列活動。同時面向全市招募“大拇指”行動推廣志願者和30個志願家庭,歡迎廣大市民和亞運志願者報名。詳情請登錄廣州志願者網(www.gzzyz.org)。

  迎亞運

  80後廣州仔教90後保護本土文化

  本報訊(記者何雪華通訊員龍國華)迎亞運,學生哥都可盡分力!日前,廣雅中學以挖掘保護和宣傳廣州本土文化為主題的迎亞運系列活動打響頭炮,由80後廣州仔鄭琨告訴90後學生哥如何通過不同形式宣傳廣州文化。

  26歲的鄭琨以編導本土舞臺劇《冢愛》出名,所講述的故事就是可媲美《梁祝》的本土民間故事《百花冢》。鄭琨認為,傳承和發揚廣州2000多年古城文化,其實每個廣州人都有責任。廣雅近千名90後學生哥表示,亞運會是宣傳廣州文化的大好時機,他們希望向鄭琨等廣州本土文化人士請教,學習如何去認識、挖掘和保存廣州本土文化,“希望系列活動搞下來,能為向世界介紹文化廣州出一分力”。

  “大拇指行動”規範

  1.有人主動為您讓座,請向他豎起大拇指;

  2.需要他人為您讓座,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3.機動車或行人主動為您讓路,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4.需要機動車或行人主動為您讓路,請向他豎起大拇指;

  5.看到他人主動遵守、維護上下車秩序,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6.看到他人遵章過馬路走人行橫道等交通文明行為,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7.他人主動協助您過馬路,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8.他人為您熱心指路,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9.他人在車廂內不進食、不喧嘩、不亂扔垃圾,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

  10.他人拒絕酒後駕駛,請您向他豎起大拇指。(楊明 馮婧婧 陶義 吳俊)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