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殘奧會火炬手李淑蘭:為殘疾人圓夢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3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她賣過汽水、開過塑料廠、搞過服裝生意、開過飯店、甚至在七年前還涉足了新興的動漫産業;她在為優質生活奮鬥的同時,每年都會資助貧困殘疾家庭的孩子上學。她就是殘奧會火炬手李淑蘭,一個因小兒麻痹症而下肢殘疾的人,一個讓您不得不敬佩,不得不感動的人。

  李淑蘭三歲喪父,家裏兄弟姐妹五個僅靠母親微薄的工資養活。母親每天下班回家已是非常疲憊,家務活便落在了李淑蘭身上。“當時我母親都已經退休了,為了多掙點錢,又回到單位幹活。我二姐十六歲就去支援邊區了,她體重才七十多斤,消瘦得連發下來的服裝都撐不起來,我只好給她補改。”李淑蘭哽咽地回憶説。

  艱苦的家庭環境沒有讓李淑蘭自卑,反而讓她愈發堅強。她是這樣想的:“如果我不堅強,沒有人可以幫我。”

  為了生活,李淑蘭幾乎什麼都幹過。最早的時候,她曾在公園賣汽水,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剛興起經商潮的時候,她和丈夫就“下海”經商了,剛開始經營塑料廠,後來轉行做起了服裝生意,再後來又開了飯店。七年前,李淑蘭發現兒子喜歡動漫,又支持兒子辦起了動漫公司,現在已經開辦了三家連鎖店。

  歷經幾十年風風雨雨,李淑蘭將人生的酸甜苦辣嘗了個遍,但她卻告訴記者:“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很苦。如果真要説比較困難的事,一個就是對我來説上火車非常麻煩,一個就是在批發市場裏來來回回挑貨,比較累,一趟下來就像爬了萬里長城似的。”

  可貴的是,致富後的李淑蘭不忘幫助身邊的殘疾朋友。在青島四方區殘疾人聯合會工作期間,李淑蘭和同事組成了“扶弱助殘十姐妹”愛心團隊,為孤寡老人、殘疾人獻愛心。她們親手為盲校和弱智學校的孩子們織手套,給孤寡老人縫棉被、打掃衛生,為癱瘓在床的病人洗澡、擦身。這些工作從二000年開始,一直堅持至今。

  三年前開始,李淑蘭每年都會走訪十幾戶殘疾人家庭,還自掏腰包為貧困家庭購置傢具。她為此已經花費了十幾萬元人民幣。

  而今,李淑蘭當上了殘奧帆賽的火炬手,她激動地説:“當殘聯打電話告訴我成為火炬手的時候,我都愣了,原來以為只有運動員代表才能成為火炬手呢,當時簡直激動的無法言語。”

  李淑蘭已連續兩年擔任青島四方區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今年被選為該組織主席。她説:“我想為殘疾人多説點話,多做點事,盡我所能為更多的殘疾人謀福利。”

 

相關鏈結:

北京殘奧火炬青島傳遞 吳春苗擔任首棒火炬手
北京殘奧火炬傳遞今天將在南京和青島舉行(圖)
南京殘障人士親密接觸殘奧會火炬[組圖]
[視頻]北京殘奧會火炬將在南京、青島進行傳遞
北京殘奧會比賽門票今繼續投放 兩種途徑可購買
殘奧會體育展示準備就緒 多個首創將成賽場亮點
傳遞夢想奉獻關愛 殘奧上海火炬手閃亮登場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