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奧運火炬珠峰傳遞揭秘 隊員手機全部上繳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08: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內容速覽]  5月8日上午9時17分,承載著人類“和平、友誼、和諧”願望的北京奧運聖火“祥雲”順利登上珠峰頂峰。通過電視直播,人們都親眼目睹了吉吉、王勇峰、尼瑪次仁、黃春貴和次仁旺姆在珠峰上將奧運火炬傳遞的偉大壯舉。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5月8日上午9時17分,承載著人類“和平、友誼、和諧”願望的北京奧運聖火“祥雲”順利登上珠峰頂峰。隨著火炬在珠峰的成功傳遞,一直屬於高度機密的奧運火炬珠峰傳遞內幕也相應解禁。日前,跟隨“2008地球第三極珠峰大行動”的本報記者再次踏上青藏高原,並有幸專訪珠峰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和火炬珠峰傳遞活動中負責央視後勤的中國登山協會官員李瑞華,從而了解到一些此前不為人們所知的細節。

  1.火種何時抵達大本營?

  4月25日晚上8時50分,北京奧運聖火火種在火種護衛人員的保護下安全抵達珠峰大本營,當天眾多媒體對此都進行了報道。但不為人知的是,事實上對於火種的到達,即便是身處珠峰大本營核心位置的珠峰火炬傳遞總指揮部、負責火炬珠峰傳遞直播的央視乃至大本營的安保人員,都沒有提前獲得奧運火種何時離開拉薩前往珠峰的任何消息。

  “可以説,在山上沒有一個人提前知道奧運火種將在4月25日這天來大本營,更別説火種離開拉薩的具體路線和具體時間了,甚至到中午、下午包括總指揮部還都不知道火種要來。”李瑞華介紹,“直到傍晚6時大本營突然接到通知,北京奧運火種還有半個小時就要到,當時大家都慌了,趕緊召集人員安排迎接火種事宜,並在晚上7時大家穿戴整齊到帳篷外列隊迎接。” 他透露,“央視都急了,不斷抱怨,怎麼到現在才通知啊,時間這麼緊張都無法安排人手了。”

  據他介紹,儘管最終大本營收到了通知,但到達時間還是存在很大出入。“實際上,我們在帳篷外面排成隊從晚上7時一直等到了8時30分左右才終於看到了運載奧運火種的車隊,大家的手都快凍僵了。”李瑞華還透露,奧運火種到達珠峰大本營時,站在最裏面的自己無意中竟然成了火炬珠峰傳遞活動的第一位幸運者。“運送奧運火種的車輛到達後,當車門打開時我正好站在最前面,火種就在我眼前,我自然情不自禁地伸手撫摸了它,我可以自豪地説,在那麼多迎接奧運火種的人中我竟然成了在珠峰大本營第一個觸摸火種的人,那種激動現在我都無法表達出來,當時感覺自己嘴唇都在哆嗦,心裏當時唯一想到的就是‘這輩子值了 ’。”

  2.火種何時離開營地?

  奧運火種自4月25日抵達珠峰大本營後,所有人都將關注的目光集中在火種何時離開大本營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因為奧運火種的離開預示著火炬珠峰傳遞活動進入最後的衝頂階段。4月29日,央視新聞中出現了奧運火炬珠峰登山隊接收火種與火炬的鏡頭,隨後記者也獲悉登山隊隊長王勇峰當天確實離開大本營前往前進營地。這自然難免讓人們猜測火種已經離開大本營,不過,北京奧組委隨後出面聲明:火種依然留在大本營。

  那奧運火種究竟是什麼時候離開大本營踏上登頂之旅的呢?對於這一“懸案”,吉吉給記者揭開了謎底。“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5月4日奧運火種離開大本營來到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的,因為我們大部分人當時都在前進營地待命。”她説,“火種到了後,全隊在5月5日到達海拔7028米的北坳營地,5月6日則前往海拔7790米的營地,5月7日順利到達用於衝頂的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吉吉強調,登頂時間隊裏原來定的其實是5月4日“主要是為了契合五四青年節,可是天氣搗亂,只能推後。”就是大家現在知道的5月8日這個登頂時間也是指揮部臨時決定的。

  吉吉還透露,“自3月27日全隊到達大本營休息了3天后,大部分隊員之後的日子基本在前進營地以上度過,我自己都從前進營地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往返了3趟。”據她介紹,事實上隊員們將前進營地當成了大本營,“從上面下來後我們更多是選擇在前進營地休整。”在前進營地聚集的人多了,大家平時的娛樂也多了,“過去我們主要是打撲克,輸了臉上就涂防曬霜,不過這次聊天成了主要的娛樂方式。”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