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客一用一消毒 上海體育場館逐步有序對公眾開放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03-13 13:23:31
澎湃新聞 | 2020-03-13 13:23:31
原標題:上海體育場館“一客一用一消毒”,出門鍛鍊還需嚴守規則
正在加載

在新冠疫情下,人們愈發懂得增加體育鍛鍊、增強免疫力的重要性。就在最近,上海市的體育場館已經逐步有序的對公眾開放,市民可以走出家門、強身健體。

截至3月12日,上海市登記在冊的、包括經營性體育場所和公共體育場館在內的2792家體育場所單位中,1090家單位提交了復工備案,588家已復工開放。

當然,現階段體育場館的開放還是與以往有所不同。想要進行鍛鍊的市民需要事先進行網上或電話預約,且每一個場館、沒一片場地都有著嚴格的人數控制和預防措施。

1090家單位備案,588家已開放

據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趙光聖介紹,上海市體育局在3月6日發佈了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本市體育場所復工工作指引》,為公共體育場館和經營性體育場所陸續復工提供可操作性指導。

為進一步推動上海體育場所有序復工,上海市體育局又在11日發佈了8條補充通知,對各類體育場所復工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工作指引明確,室外體育場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開放;而對於室內體育場所,則實行分區域、分項目有序開放。

值得注意的是,暫時不宜開放的是室內游泳池、在密閉場所或利用地下空間開設的通風條件較差的體育場所,如密閉的單車房、瑜伽館等。另外,各類線下人員聚集的體育賽事、健身操團課、體育培訓等活動也暫緩舉行。

準備向社會開放的體育場所可以通過“一網通辦”網上平臺登記和向所在地區體育部門備案,兩個工作日完成備案確認後,予以復工。

每100平米人數不能多於50人

為了讓市民更安全、放心地健身,工作指引對各類體育場所提出了明確要求。

比如在準備工作方面,每個體育場所必須要備有充足的防控物資,還要接受防疫安全評估。同時,他們還有認真組織全員培訓,場地保持良好的通風換氣條件並加強消毒管理等。

在澎湃新聞記者實地探訪的上海市體育宮,不僅進入大門時會有工作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同時,門口和球場外放有消毒地墊,給進出人員的腳底也多一道防護,器材使用過後也會及時消毒。

在洛克公園籃球場,大門口在最顯眼的位置貼著疫情期間的注意事項,並要求所有進場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在每場比賽的結束之後,工作人員也會對對場地、座椅和籃球器材等進行消毒。

除了預防措施做到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客流管控,以避免人員大規模聚集。按照指引的要求,各類室內體育場所可活動區域每100平方米的人員密度應控制在50人以下。

據了解,目前進入體育場所健身的市民都是通過電話、微信、APP、小程序等方式進行預約。比如,上海市體育宮就是採用電話預約的方式,將客流分散在一天的8個小時之間。

據上海市體育場館設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梁立剛介紹,上海市體育宮等市屬體育場館的籃球場、網球場、足球場、健身苑點逐步開放。其中,健身苑的健身器材僅限單人操作。

一客一用一消毒,嚴守人員進出管理

體育場館做好自身的預防措施顯然是不夠的,對於進出場所人員的嚴格管理和把控也是重中之重。

按照指引中的規定,體育場所應嚴格實施人員進出管理、指導顧客加強防範,並對直接接觸的設備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及時勸導疏散密集人群等。

在上海市體育宮就可以看到,健身苑裏的每一個健身器材上都貼著“已消毒”的紙張。而每一位來此健身的市民彼此間隔較遠,當他們健身完後工作人員就會立即進行消毒作業。

這些來體育場所鍛鍊的市民,也會接受嚴格的信息登記。當他們進入場館後,必須登記姓名,身份證以及隨申碼等待,以此保證他們都可追溯並以此形成信息閉環。

此外,場館還專門安排人員進行運動管理。如激烈運動難免出汗,容易打濕口罩,導致防護失效。工作人員就會適時提醒市民更換口罩。而館內也設立了口罩廢棄垃圾桶。

上海洛合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富祺介紹,洛克公園籃球場每一個籃筐下不允許超過3個人,且人人必須佩戴口罩,“來打球的人只有往日的十分之一,但我們卻投入一倍的人手進行管理。”

當然,項目不同相應的要求也就不同。比如,拳擊、跆拳道、散打、擊劍等項目僅限于單人練習;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網運動每片場地僅限單打,不得多人共用場地;11人制標準足球場每片半場6人以下使用,並且僅限練習等。

因此,對於久居於家中的人來説,雖然出門鍛鍊事件令人興奮的事,但也要在疫情期間嚴格遵守相關的規定,避免給他人和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一客一用一消毒 上海體育場館逐步有序對公眾開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