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全部封頂 賽後作為人才公租房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12-04 09:21:14
中國新聞網 | 2019-12-04 09:21:14
原標題: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全部封頂 賽後將作為人才公租房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2月3日電:12月3日上午,隨著最後一斗混凝土的澆築完成,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全部封頂,計劃于2020年底完工。賽時,北京冬奧村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   

北京冬季奧運村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奧體文化商務園區內,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住宅組成,地上13-17層。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服務,其中,冬奧會期間可提供床位2260個,冬殘奧會期間約500個。

北京冬奧村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重點工程項目之一,它將在賽時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賽後將作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北京冬奧村秉承著以運動員為中心、滿足賽時功能需求並立足賽後長久使用的設計和建設理念,同時倡導建設健康建築、智慧社區、無障礙服務等人性化設施。建成後將成為新時代引領性的居住社區。

據北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北京作為歷史悠久的古都,在建築、文化上有著深厚的底蘊。北京冬奧村四合院落設計體現出奧運文化與北京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融合。在園區整體規劃上,設計了三橫兩縱多條軸線,通過圍合和打開的建築佈局,一方面形成了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另一方面又形成了相對私密,總體開放,既能很好保證個人的休息休閒,又易於交流共享的格局。   

北京冬奧村按照世界健康建築金級高標準來設計,在空氣、水、營養、光、運動、熱舒適、聲環境等方面為居住者提供一個健康、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   

比如通過新風系統對民眾關注度較高的甲醛、TVOC等問題進行改善,滿足相應的空氣質量標準;通過對飲用水水質指標控制、提供共享健身房和健康食品超市等策略,給居住者提供一個不需要分散精力應付室內環境舒適不舒適、健康不健康的環境;通過無障礙設計實現人文關懷等。   

同時,北京冬奧村還秉承綠色辦奧理念,採用綠色環保技術整體解決方案,北京冬奧村達到國家綠色建築最高三星級標準。比如,在能源利用方面,採用高效圍護結構,將賽時醫療用房打造成超低能耗建築;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提供的生活熱水比例約71.3%;充分利用屋頂開放空間建造環境優美的屋頂花園等。   

針對冰雪項目運動員衣服、鞋子容易潮濕,北京冬奧村專門設計了方便運動員烘乾衣物和鞋子的區域。同時,針對世界各國文化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信仰不同的運動員,為他們提供不同的餐飲、多信仰中心、健身娛樂等服務。此外,還提供了交流溝通的公共空間,讓運動員在非競賽時間充分地交流和休閒。   

北京冬奧村的交通便利,它距離“鳥巢”“水立方”和國家體育館這些場館只有2公里左右,距離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也只有4公里左右,運動員乘坐班車從冬奧村2、3分鐘就能到達比賽場館,距離最遠的首鋼滑雪大跳臺項目比賽場地也只有20多公里,車程半小時左右。

(記者 于立霄)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全部封頂 賽後作為人才公租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