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聖殿”國家體育館年底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19-11-21 11:14:48
北京日報 | 2019-11-21 11:14:48
原標題:“冰球聖殿”年底主體結構封頂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冰球比賽將在國家體育館上演。記者昨天從施工方獲悉,作為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一部分的擴建訓練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今年底,“冰球聖殿”將實現主體結構全面封頂,並在明年底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體育館將承辦男子冰球全部賽事以及女子冰球部分決賽和冬殘奧會冰橇冰球部分賽事。為滿足冬奧賽事的需要,2018年12月底,國家體育館啟動改造。根據方案,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包括主、副場館改造和擴建訓練館三項,改擴建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主場館內將增設一塊標準的冰球比賽場地,副場館改造為賽時訓練更衣區,並擴建一座建築面積為13726平方米的新訓練場館,配備永久性標準訓練場地、運動員更衣室、觀眾休息區等功能,以保證各國運動員的賽前訓練。

  “擴建訓練館主體結構的封頂,標誌著場館建設將全面轉入鋼結構安裝及二次結構施工階段,並同步展開國內首例大面積雙層壓花玻璃幕墻龍骨安裝施工。”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國家體育館2022冬奧改建項目質量總監邢承喜介紹。

  為了展現冬奧會的冰雪元素,不同於此前國家體育館的全平面玻璃外幕墻,擴建的訓練場館外幕墻採用了有凹凸變化的壓花玻璃幕墻,從遠處望去,猶如一整塊“冰磚”鑲嵌在原有建築中。

  “過去,壓花玻璃只在室內裝飾時使用,用作外幕墻玻璃,這在國內尚屬首次。”邢承喜介紹,應用環境變了,施工工藝的要求也大不相同。用作外幕墻的壓花玻璃,採用了雙層夾膠設計,在12毫米厚的超白鋼化玻璃和10毫米厚的壓花鋼化玻璃之間,加入2.28毫米專用膠。同時,為了能模倣出錯落有致的逼真效果,總計2245平方米、數量超700塊的壓花玻璃,規格種類有20多種,最大的一塊壓花玻璃重量超過700公斤。

  節能環保也是場館改造的一大特點。據介紹,改造後的國家體育館將採用水源熱泵技術,利用地下水作為冷熱源,通過向水體放出熱量或吸收熱量作為空調的冷熱源,降低整體能源消耗。國家體育館室內將增加空氣凈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凈化能力。

  按照施工計劃安排,今年底,“冰球聖殿”將實現主體結構全面封頂;到2020年底,國家體育館改造工程將全面完工。北京2022年冬奧會後,國家體育館全館將向公眾開放,成為集體育競賽、文化娛樂於一體的市民活動中心。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冰球聖殿”國家體育館年底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