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黑科技”為我國備戰北京冬奧會提供技術支持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19-11-20 17:58:38
新華網 | 2019-11-20 17:58:38
原標題:北理工“黑科技”為我國備戰北京冬奧會提供技術支持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魏夢佳)記者從北京理工大學獲悉,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提升我國冬季運動項目的訓練水平,該校聯合北京體育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14家單位,從訓練裝備、運動技術、體能康復等諸多方面,突破關鍵技術,為我國冬季項目的國家科學化訓練基地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

  據悉,由北理工&&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學化訓練基地建設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主要針對北京冬奧會備戰需求,聚焦我國冬季項目有效訓練時間短等問題,開展專項、體能、康復訓練關鍵技術的集成研究,旨在研發符合冬季專項訓練要求的模擬訓練系統。

  其中,北理工光電學院、自動化學院、宇航學院等多個學院主要承擔該項目中的“冬季項目場景三維感知及重建技術”“室內多自由度模擬滑雪訓練系統”“人體高速彈射技術”“冬季項目訓練智慧管理系統”4項重點研發任務。

  北京理工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冬季項目場景三維感知及重建技術”旨在搭建運動員模擬訓練平臺視覺模擬系統,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冬季項目模擬訓練平臺搭建提供有力支撐。通過無人機採集圖像獲取掃描區域的顏色信息,可實現對奧運雪場環境的真實還原,便於運動員開展訓練。目前,項目組已實現使用VR設備較為真實地還原三維雪場場景。

  “室內多自由度模擬滑雪訓練系統”則實現了滑雪訓練和競賽過程中運動員、訓練設備、運動場地之間的耦合系統建模與倣真,為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項目的運動員提供室內模擬滑雪訓練設備,提升回轉、滑行等專項技術動作的訓練效率。同時,通過在滑雪訓練平臺上安裝運動形態識別與位姿測量系統,對運動員人體運動數據進行採集和分析,為科學化訓練提供指導依據。目前,課題組已為國家高山滑雪隊提供室內模擬滑雪訓練設備用於日常訓練。

  “人體高速彈射裝置”主要用於輔助速度滑冰運動員的彎道滑行技術訓練,可幫助運動員減少體力消耗、提高訓練效率、提升運動水平。據了解,首臺裝置已於今年4月研製成功,可實現加速過程的精準控制,近期此裝置已在國家隊訓練中心安裝調試完畢,教練組進行了模擬訓練。

  此外,在“冬季項目訓練智慧管理系統”項目中,北理工研發的“運動員訓練/比賽姿態測量分析系統”可在室外低溫條件下通過單目攝像測量技術獲得運動員訓練及比賽過程中的三維姿態,無需在運動員身體上佈置任何傳感器,具有獨立供電和GPS授時功能,還可對運動員動作的合理性進行分析,將為教練員優化隊員技術動作、提高訓練效率和比賽成績提供協助。

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北理工“黑科技”為我國備戰北京冬奧會提供技術支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