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運動中心結構封頂 冬奧會時供賽事配套使用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11-18 21:10:55
中國新聞網 | 2019-11-18 21:10:55
原標題:“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結構封頂 冬奧會時供賽事配套使用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1月18日電 (杜燕 陳杭)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位於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今天封頂。據悉,冰上運動中心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將供冬奧賽事配套使用,賽後將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産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於普及冰壺運動及助力民眾冰上健身。

  規劃設計:兼顧賽時需求與賽後運營

  “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的封頂,標誌著這一由北京國資公司投資建設,中建一局華北公司承建的全新建築主體結構施工工作全部完成。

  作為投資建設的業主單位,對於此次“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工程,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武曉南在建設之初便表示,工程必須“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打造‘奧運品質的冰’”。

  封頂儀式現場,武曉南表示,國家游泳中心在冰上運動中心規劃設計階段,就積極響應北京2022年冬奧會對場館建設可持續發展的號召,決定利用南廣場地下空間,力求不佔用新的土地。經過對可利用空間最大化的設計,整個“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包括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球場和四條45米×5米的標準冰壺賽道,完全可以滿足賽時配套使用需求和賽後可持續運營需要。

  在建築設計方面,工程總設計師鄭方介紹,“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採用“被動式建築”的設計理念,在節能效果顯著的同時,能有效保證地下場館的恒溫恒濕。同時,為保證建設完成後廣場景觀的完整性,冰場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觀設計理念,設置三個以“水滴”為主題的構築物作為場館入口,形成煙囪效應,實現冰場的自然通風,再依靠頂板直徑為13米的採光井以及19根導光管將自然光引入室內,經計算年節約用電約為26000千瓦時。

  武曉南指出,通過理念先行、設計保證和施工落實,全新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全方位將“綠色、智慧、科學、節約的精品工程”要求落到了實處。

  運營藍圖:功能多元的“奧運品質”便民冰場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水立方”曾被奧委會主席羅格譽為“設施最完善、開放程度最高、運營效果最好的奧運游泳館”。

  當天,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可持續發展論壇召開,通過對冰上運動中心建築特點的解構、運營發展的展望和品牌塑造傳播的探討,揭開了這座“地下冰場”的神秘面紗,也解開了國家游泳中心“冰水雙驅”的全新“冰上驅動力”之謎。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表示,隨著“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主體結構的順利封頂,水立方已同步成立了相關運營團隊,開始著手籌備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同時,還通過“雙冰人才訂單班”,超前謀劃、提前培養,為未來的冰上運動中心投入運營做足了功課。

  據介紹,建成後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將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場的業務類型都囊括在內,在運營方面呈現出多元化。同時,在觀眾服務、賽事服務、觀眾體驗等方面,團隊也以奧運場館標準的嚴格自我要求提前做好了準備。中心還將通過配備冰上娛樂體驗區、餐飲區、展覽區等功能性區域,滿足比賽、活動、演出等不同業務的需求和不同到訪群體的需求。

  楊奇勇表示,“水立方”承載了北京奧運的智慧與激情,“冰立方”傳遞了冬奧的情懷與使命,今後更要肩負起傳承奧運精神和助力全民健身的社會責任。

  據介紹,明年秋天,冰上運動中心正式運營後,市民可以帶著孩子來這裡學習冰球、滑冰和冰壺,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

  楊奇勇強調,隨著“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即將建成,國家游泳中心將成為唯一一座同時具備冰上和水上運動服務能力的雙奧場館。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工作中,北京國資公司不僅承擔了冰壺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的改造和賽時保障任務,還承擔了開閉幕式(國家體育場)服務保障任務和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投資建設運營等重大任務,所屬北奧集團成為冬奧會官方體育展示與頒獎儀式服務贊助商。

編輯:張悅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冰上運動中心結構封頂 冬奧會時供賽事配套使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