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結構封頂 明年將實現“冰水雙驅”

副標題:

來源:北京晚報  |  2019-11-18 16:28:36
北京晚報 | 2019-11-18 16:28:36
原標題:“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結構封頂
正在加載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緊鑼密鼓地改造為“冰立方”,位於南廣場地下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也在同步建設,今天傳來了最新的工期進展:上午10時18分,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順利封頂,由北京國資公司投資建設、中建一局華北公司承建的全新建築主體結構施工全部完成。

  ●設計

  地下建冰場 不佔新土地

  在工地現場,高科技全景沙盤展示了這座地下新建冰場的未來景象,順著3個水滴形雕塑旁的迴旋樓梯下去,就能來到偌大的冰球場和新建冰場。

  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武曉南介紹,國家游泳中心在冰上運動中心規劃設計階段,就響應北京冬奧會對場館建設可持續發展的號召,決定利用南廣場的地下空間,力求不佔用新土地。通過開展可利用空間的最大化設計,整個“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包括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球場和四條45米長、5米寬的標準冰壺賽道,可以滿足賽時配套使用需求和賽後可持續運營需要。

  工程總設計師鄭方介紹,“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採用“被動式建築”的設計理念,在節能效果顯著的同時,能有效保證地下場館的恒溫恒濕。

  為保證建設完成後廣場景觀的完整性,冰場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觀設計理念,設置三個以“水滴”為主題的構築物作為場館入口,實現冰場的自然通風。依靠頂板直徑為13米的採光井以及19根導光管,自然光將引入室內,經計算,冰上運動中心年節約用電約為26000千瓦時。

  ●亮點

  環保工序多 誤差毫米級

  “項目整體建設環境複雜,科技含量高。”在“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項目總指揮孫洪莊看來,這項地下工程“藏”著不少挑戰:場地狹小、天氣多變、園區活動管制、超高大跨度混凝土連續澆築等,項目團隊工人們克服了這些困難,採用了多項智慧工地、綠色施工技術,最終實現了順利封頂。

  開工之前,中建一局的工人們對施工現場實施了保護性拆除。對於南廣場的綠色植被、石材鋪裝,工人們盡可能進行保留,甚至將每一塊透水磚都進行了編號,盡可能減少對磚塊的破壞,以便施工結束將完整的、可繼續使用的透水磚還原到原處。

  在工程結構封頂之後,為降低環境污染和減少資源浪費,土方回填將放棄傳統的素土回填方式,採用流態固化土回填,避免了施工現場産生揚塵。

  項目建設採用了勁鋼混凝土結構,特別添加鋼骨柱和鋼骨梁,給施工帶來不小的挑戰。項目總工程師王樂説,此次結構封頂共計澆築混凝土1700立方米,混凝土坍落度值偏差控制在±10毫米內、頂板厚度偏差控制在0至+5毫米內,比規範要求的數字還要少一半。

  ●運營

  多元化經營 打造新地標

  作為雙奧場館“水立方”的建設者和運營者,北京國資公司將場館多元化經營的成功經驗延續到冰上運動中心的運營中。

  “‘冰立方’要肩負起傳承奧運精神和助力全民健身的社會責任。”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冰上運動中心針對目前大眾對於冰上運動了解較少、冰上運動較為小眾的現狀,制定場館普及冰壺運動和助力群眾冰上健身的戰略。

  建成後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將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場的業務類型囊括在內,還將通過配備冰上娛樂體驗區、餐飲區、展覽區等功能性區域,滿足比賽、活動、演出等不同業務的需求和不同到訪群體的需求。

  隨著“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即將建成,國家游泳中心將成為唯一一座同時具備冰上和水上運動服務能力的雙奧場館。明年秋天正式運營後,冰上運動愛好者能提前感受到“奧運品質的冰”,“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在這裡得到生動體現。

  本報記者 潘福達 本報記者 饒強 攝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冰立方”結構封頂 明年將實現“冰水雙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