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天津隊一票難求 朱婷為何如此受歡迎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9-11-11 10:03:39
中國青年報 | 2019-11-11 10:03:39
原標題:天津隊一票難求 朱婷就這麼牛
正在加載

中國青年報11月11日訊:如今的女子排壇,沒有哪個球員能像朱婷這麼火。不僅是她的成就和龐大的粉絲團,還有她打球的年薪、代言的産品,甚至去看場電影都會登上熱搜。新賽季,朱婷加盟天津隊,980元的季票早已銷售一空,單場票也翻了幾倍,現在算得上是一票難求。

有意思的是,回顧朱婷的“爆紅”軌跡,會發現她並不是在國內打球火起來的,很多都和她的留洋生涯相關。有人羨慕朱婷處處遇到貴人,殊不知能夠次次抓住機會的人生,一定是努力的人生。

身高1米88時已嶄露頭角

2011年8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世界少年女子排球錦標賽上,首次參加世界性比賽的朱婷就擔任主攻手。當時朱婷的身高僅有1米88,卻在半決賽中獨得17分,拿下比賽得分王稱號。

2012年,朱婷得到主教練徐建德賞識,作為主力幫助中國青年女子排球隊拿下女排亞青賽冠軍,也拿下2013年世界青年女排錦標賽資格。一系列成績讓郎平下決心,吸納當時身高1米90的朱婷進入國家隊。

“聽話”是朱婷身上的重要標簽。

剛隨國家隊練了一個月,郎平發現朱婷越練越白,還是慘白的白。因為力量、體力都不夠,朱婷並不能適應國家隊的訓練。

郎平緊急叫停了訓練,要求朱婷必須多吃飯,多練體能,還安排了體能教練,制定了培養計劃。朱婷聽話,郎平親自準備的蛋白粉,朱婷一直吃到後來留洋土耳其聯賽。 在河南隊,朱婷同樣聽話。2013年的朱婷已經是河南女排的“大腿”,有了她,河南隊從“魚腩”變身勁旅。她讓豫魯之戰載入史冊,那場比賽中,朱婷拿下43分,在李盈瑩之前,一直是聯賽國內球員單場最高得分紀錄。但河南隊也成了全國球迷的“公敵”,球迷心疼河南進攻靠朱婷、攔網靠朱婷,就連後排防守都要朱婷低接高擋。

曾獲得“MVP收割機”稱號

天津全運會時,朱婷已經在土耳其拿到了千萬高薪。在河南隊需要朱婷的時候,她毫不猶豫代表河南隊出戰。可惜朱婷沒有拯救河南隊,卻因聯賽和全運會累積的疲憊,在現場缺氧暈倒,被緊急送往醫院。

彼時的朱婷要在土耳其聯賽、歐洲冠軍聯賽、中國全運會多個時區、多個賽場週旋,卻也是朱婷全方面提升自我的躥升期。

朱婷也認同那段時期進步最快。“現在俱樂部高水平的運動員偏多,在訓練和比賽中能夠親身體驗到,有利於自己的提高。生活中自己做飯、自己開車訓練、自己去check in,所有的東西都需要自己去做。平時也可以靜下心來看看書,充充電。”朱婷説。那段日子朱婷獲得“MVP收割機”的稱號。

自2016年9月赴土耳其到2019年5月回國前,朱婷隨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銀行俱樂部隊征戰三個賽季,在土耳其超級杯、土耳其杯、土超聯賽、歐冠聯賽和世俱杯5大賽事連創佳績,力助球隊拿下了8個冠軍,她個人也6次榮膺MVP,4次當選最佳主攻,連續3個賽季成為土耳其賽場上最閃亮的明星。

好成績讓商業價值變現

除了勝利,朱婷還為土耳其排球帶去最需要的流量。土耳其之前簽約的球星,都沒法與朱婷的人氣效益抗衡。某商業網站的數據顯示,在直播土耳其女排超級杯比賽時,有至少100萬網友涌入直播間看比賽,而土耳其全國人口不到8000萬。

土耳其媒體《伊斯坦布爾之聲》這樣描述朱婷:“你能想象一個粉絲比我們全國人口都還要多的女排巨星來土耳其打比賽嗎?她來自中國,為我們帶來了14億人的關注、市場以及機遇。” 留洋生涯也成就了朱婷。朱婷留洋期間,在土耳其球隊和朱婷贊助商的共同推動下,朱婷有了球迷團隊:小黃人,名稱正是來自瓦基弗銀行的隊服顏色——黃色。

良好的成績帶來曝光率,龐大粉絲團帶來眼球效應,這都讓朱婷的商業價值得到變現:今年1月,朱婷與運動品牌安德瑪簽約,成為品牌的中國代言人。美國的這家運動品牌在國內的知名度,原本來自NBA的庫裏,現在與朱婷牽手,肯定會為更多的人熟知。

公平來説,朱婷是蹭了中國女排的熱度。畢竟中國女排從五連冠時期到郎平時期,始終保持正能量的正面形象。但相當多的“小黃人”表示,自己並不是排球迷,只是迷朱婷。 成名後感恩老隊伍和球迷 朱婷能夠變現海量關注和流量,離不開粉絲團的呵護。這時朱婷身上另一特點顯示出來,那就是感恩。

成名後朱婷感恩的故事不少,近期受到媒體關注的,是在她首輪聯賽對陣河南隊的比賽。朱婷在幫助天津隊橫掃河南後,賽後拿著十幾份特産送給河南女排的老隊友和教練。朱婷為隊友們送的食品禮盒是著名的十八街麻花和果仁張。不説朱婷花了多少錢,這份禮物至少走心了。

對待球迷,朱婷也是能合影就合影,能簽字就簽字。朱婷多次表示,自己知道這份喜愛從何而來。那是對她排球成績的肯定。

排球運動給了朱婷如今的一切,朱婷也沒辜負一次次排球給予的機會。如今,小黃人“愛朱婷”的標語,已經從土耳其來到天津,成為女排聯賽的一道靚麗風景,未來朱婷的示範效應將在很大程度上推進中國女性運動發展。

朱婷始終記得,自己是河南農村走出的鄰家女孩,自己的一切都是排球給的。有一次朱婷接受採訪,是她的內心真實寫照。她説:“我喜歡排球,排球帶給我很多快樂,包括現在的所有成績、鮮花和掌聲都歸於排球,都來源於排球。對我來説,我更為珍惜這份賜予。”

(記者 褚鵬)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新賽季天津隊一票難求 朱婷為何如此受歡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