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回應何時退休 郎平:除了排球我不會幹別的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10-20 11:30:55
中國新聞網 | 2019-10-20 11:30:55
原標題:郎平:從零出發 不忘初心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馬海燕)“從零出發,不忘初心!”當被問到接下來給自己的任務時,率領中國隊以十一連勝獲得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平靜答道。

  新時代的中國女排精神高端論壇19日在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舉行。三次率領中國女排登上世界最高領獎臺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受到熱烈歡迎。

  對於多位專家總結的女排精神“愛國是女排精神的靈魂”“團結是女排精神的法寶”“科學訓練是女排鑄就輝煌的保障”,學習中國女排就是學習她們“忘我奉獻”“敢於擔當”“為國爭光”“奮勇爭先”“永不言敗”“團結協作”……郎平笑言:“他們總結得很全面,比我總結得都要好。”

  談及中國女排取得輝煌的原因,郎平反復強調:注重細節。現在的科技已經做到能測算每個球飛過來需要零點幾幾秒,那就不能允許隊員有一點失誤,只能在平時的訓練中反復強調,才能保證在比賽中每個動作都完美。

  談及去年世錦賽沒能奪冠的遺憾,郎平説,那時候隊伍尚未完成新老接替,還沒趕上隊伍真正的成熟。“有時候輸球不是壞事,讓你找到差距和不足。”郎平説,經過這一年,所有的隊員都進步了。一個球隊要想獲得世界冠軍,不能只有一個人,必須是整個團隊的緊密合作。

  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女排黃金一代只有郎平還在從事排球事業,面對“為什麼一直從事排球”的問題,郎平再次展現了她幽默的一面:“因為我不會幹別的。”

  郎平謙虛表示,她也不是一開始就會做主教練。回憶起1996年接受原中國女排主教練袁偉民邀請她回國執教時,她説當時非常忐忑,因為之前在美國她只當過明星隊、大學生隊教練,回國挑這樣的重擔,很緊張,整夜睡不著覺。經過在這個崗位上慢慢磨練,承受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2013年發現朱婷、2014年發現袁心玥、2015年發現張常寧、2016年發現龔翔宇,給予她們最科學的訓練,把每個人安排在最合適的位置。郎平説,教練的角色是不斷啟發隊員、激勵隊員,統籌全局,每個隊員今年要有什麼突破、所有的訓練節奏、每個角落的傷病,隊員的心理負荷等等,都要考慮到,還要知道對手是誰、問題在哪。

  “不要過於追求結果,一定要注重過程”是郎平反復對隊員們強調的,她也這麼告訴向她提問面對考試如何抗壓的中學生。“抗壓都有一個過程,我1996年第一次帶女排打奧運會時也很緊張。首先要給自己做心理輔導,其次要相信自己,告訴自己每一天的積累、努力,最後一定有一個結果。”

  “我們跟隊員講所有比賽沒有如果,只有結果。我們不追求結果,只注重過程。”郎平説,考試中也要注重過程,就是用最平常心把平時所學正常發揮出來。賽場上也是,這個球沒完,不管你是領先五分還是落後五分,都要盡全力去拼。“中國女排為什麼讓大家喜歡,就是因為只要球沒完,比賽沒結束,我們就會盡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拼。”

  郎平説,中國女排精神的傳承非常重要,“中國式的體制、加上教練不斷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都在不斷學習、進步。”退休後她想寫本書。

  “那您什麼時候退休?”

  “快了。”郎平答。

  而觀眾都希望郎平不要退休。(完)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首度回應何時退休 郎平:除了排球我不會幹別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