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教中學男排訓練課 郎平點評簡單精煉一針見血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19-10-20 11:16:22
光明日報 | 2019-10-20 11:16:22
原標題:一堂郎平執教的中學男排訓練課
正在加載

  速度、力量、汗水、熱情……北京師範大學二附中體育館內,一場熱火朝天的男排訓練賽正在舉行,歡呼聲、鼓掌聲陣陣響起。附中男排隊員賈乃恒這次打得比往常更賣勁兒了,因為賽場外有個人在聚精會神地關注著他們。她就是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正在準備給場上的隊員做指導。

  一身運動服,紅色上衣、黑色褲子,郎平還是往常鏡頭前一貫的打扮,雖然看起來稍顯清瘦,但利落的手勢,爽朗的聲音讓她的幹練與自信溢於言表。只見排球場上,一個隊員快速發球,球被另一個隊員墊起後,如同在他並攏的兩腕間“長”了一根線般被嫻熟地拋給了二傳,其他隊員目不轉睛地盯緊球轉動的方向,緊接著是助跑、起跳、空中擊球。動作越來越標準,隊友之間的互動也愈發協調,突然,一個短平快的扣球直接躍過網架,打到對方的場區。“好!”周圍觀眾歡呼了起來,不少人舉起手機把這精彩瞬間拍了下來。坐在場邊的郎平不時點頭,場上比分逐漸拉開,訓練賽接近尾聲。

  郎平起身走到隊員中間,隊員們圍攏了過來。“打起排球來有連續性才最好看。我們追求的不只是球扣得準,漂亮的防守、漂亮的保護、漂亮的傳球也很重要,這樣的話球隊才夠強大。這也是對手‘最頭疼’的事兒。要想取得好的成績,一定要是全面的一個球隊。”郎平的點評簡單、精煉、一針見血。

  “這是我聽到的含金量超高的一堂指導課,郎導不僅點撥我們的打球技術,還鼓勵我們在汲取知識的最好年紀好好學習,學習好視野才能更寬。”附中男排隊員黃光軒説。加入排球隊兩年的賈乃恒有同樣的感受。“學習和打球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每天兩個半小時的訓練讓自己有更大的勁頭把學習搞好。”北京師範大學高水平女子排球隊隊員孫熙然在旁邊觀看,已有9年“球齡”的她回憶起2018年郎平指導自己團隊打球的場景依舊有些興奮。“郎導很仔細地看了我們訓練的全程,提示注意幾個小細節:比如攔網存在高低差的問題,把邊的人取位不準確。”她説,參賽之前郎平的鼓勵如同強心劑,而郎導的話,有一句令她印象特別深刻:即使一路走得搖搖晃晃,但依然要堅持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眼中充滿堅定。

  午間的陽光透過體育場的窗戶鑽了進來,照得人有了些暖意。郎平指導結束後,隊員們都朝著她“擠”了過來,歡快的笑容堆滿了每個青春的臉龐,攝影師抓住瞬間、按下快門,被簇擁在學生中間的郎平笑得更燦爛、更幸福。

   (本報記者 李曉 本報見習記者 王美瑩)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執教中學男排訓練課 郎平點評簡單精煉一針見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