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運項目巡展-排球:“女排精神”將閃耀軍運賽場

副標題:

來源:長江日報  |  2019-10-09 09:24:16
長江日報 | 2019-10-09 09:24:16
原標題:排球:“女排精神”將閃耀軍運賽場丨軍運項目巡展
正在加載

        長江日報-長江網10月8日訊(記者萬旭明)近日,鞏俐為電影《中國女排》體驗生活的圖片成為網絡熱門,她在女排賽場上觀戰並觀察教練郎平,再一次激發了人們對“女排精神”和排球的關注。即將到來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八一女排將與“老對手”巴西隊相遇,力爭奪冠。

        本屆軍運會排球比賽10月16日至26日舉行

        排球比賽,是由兩支人數相等的球隊,在球網隔開的兩個均等場區內,根據規則,以身體任何部位將球從網上擊入對方場區,而不使其在本方場區內落地的一項集體運動項目。

        1895年,排球遊戲由美國發明。上世紀初,美國加利福尼亞海灣的救生員在海灘上打排球,逐漸發展為沙灘排球。 而早在1905年,排球就傳入香港、廣州等地,因為最初的比賽採用16人制,站成4排,這項運動被中國人稱為排球。

        排球包括競技排球、沙灘排球兩個分項,此外還有 4人制、9人制及氣排球等大眾排球項目。國際軍體理事會舉辦有軍運會排球比賽、世界軍人排球錦標賽和世界軍人沙灘排球錦標賽。

 軍運會女子排球測試賽 記者喻志勇 攝

軍運會女子排球測試賽 記者喻志勇 攝

         “女排精神”屢創奇跡,八一女排輸送眾多國手

        眾所週知,排球是中國最先 “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的大球項目。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第10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上,中國女排創造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個 “五連冠”,“女排精神”成了改革開放之初牢牢紮根于國人心中的精神動力。 此後,女排多次創造奇跡。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女排在先失兩局的情況下連扳三局逆轉俄羅斯隊,時隔20年再獲奧運會冠軍。 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郎平帶領的中國女排 3:1逆轉塞爾維亞隊,第三次奪得奧運會冠軍。

        八一女排同樣是一支寫滿榮耀的隊伍,它是國內排壇的傳統強隊,向來以技術全面、作風頑強著稱,為國家隊輸送過眾多優秀國手,特別是曹慧英、陳招娣、楊希、楊錫蘭、李延軍、吳咏梅、宋妮娜、王麗娜、趙蕊蕊等隊員,為中國女排的冠軍之路作出了突出的貢獻。2003年,八一女排在第三屆軍運會上奪得冠軍。2007年,八一男排、女排在印度舉行的第四屆軍運會上雙雙奪冠。 近年來,八一女排在軍運會上最大的對手就是巴西隊。2011年,在巴西舉行的第五屆軍運會上,八一男排、女排和男沙、女沙共獲得4枚銀牌,冠軍均為巴西隊。 2015年,八一女排獲得在韓國舉行的第六屆軍運會亞軍,巴西隊包攬男排、女排冠軍。      

軍運會女子排球測試賽 記者康鵬 攝

軍運會女子排球測試賽 記者康鵬 攝

         不懼老對手,本屆軍運會八一女排將力爭奪冠

        軍運會的目標就是力爭奪冠,希望在國人面前展現八一女排的面貌、延續中國女排的精神。八一女排主教練武曉江曾這樣表示。在歷屆軍體世錦賽和軍運會上,巴西隊一直是八一女排最強大的對手。但在2018年的國際軍體女排世錦賽上,八一女排終於戰勝巴西隊,奪得冠軍。

        為了備戰本屆軍運會,八一排球(沙灘排球)隊早已開始全力備戰,就連三伏天,隊員也堅持每天五六個小時的訓練。

        據悉,八一女排目前人才濟濟,劉晏含和袁心玥等將在9月底的女排世界盃結束後歸隊,備戰軍運會比賽。高意、黃柳燕、王雲蕗等年輕球員同樣實力不俗。

        【觀賽禮儀】

        1、排球比賽快速、刺激,極具爆發力,兼具競技性和娛樂性。當隊員每一次精彩的倒地救球、飛起攔網或進攻得分時,觀眾的叫好聲是對運動員的最大鼓勵。當支持的球隊由於失誤而失分時,觀眾的掌聲是對運動員的最大安慰。

        2、沙灘排球比賽在陽光、沙灘、碧水、藍天之間進行,現場觀賽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觀眾可以大聲為每一個好球喝彩,充分釋放自己的好心情。注意涂上防曬霜,以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墨鏡當然必不可少,為了不影響其他人觀賽,撐開遮陽傘並不在提倡之列。

        小鏈結:

        比賽時間:2019年10月16日至26日。

        比賽地點:本屆軍運會男排比賽將在江漢大學體育館舉行,女排比賽則在武漢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沙灘排球比賽將於青山江灘沙灘排球中心、漢陽江灘沙灘排球中心開賽。

編輯:朱新蕊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軍運項目巡展-排球:“女排精神”將閃耀軍運賽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