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魅力三十年不減 女排精神歷久彌新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19-09-25 09:54:46
人民日報 | 2019-09-25 09:54:46
原標題:女排精神歷久彌新
正在加載

人民日報9月25日訊:在3:0完勝日本女排、3:2力克勁敵巴西女排、3:0橫掃美國女排之後,今天中國女排迎來開賽八連勝,再一次為球迷們展現出歷久彌新的中國女排精神。   

回想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的情景,依然讓人心潮澎湃。1981年,第三屆女排世界盃在日本舉行。11月16日傍晚,無數中國人圍坐在黑白電視機前,焦慮地觀看女排戰況。面對實力強大的東道主日本隊,在決勝局比分落後的不利形勢下,女排姑娘咬緊牙關拼搏到底。隨著“鐵榔頭”郎平一記重扣,中國隊以3:2險勝,“三大球”首個世界冠軍誕生!電視機前的觀眾熱淚紛飛,“中國萬歲!女排萬歲!”的吶喊響徹夜空,這一幕至今那樣清晰。

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粉絲遍中華,縱跨幾代人,是因為總贏球嗎?競技場上沒有常勝將軍,女排輸過比賽,丟過冠軍,很少輕鬆取勝,還經歷過漫長低谷。但是女排有性格,有那麼一股勁。用郎平的話説,“在實現自己夢想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應發揚永不放棄的精神去戰勝它”。咬緊牙關拼到底,正是女排精神的內核。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2016年在裏約熱內盧奧運會,女排都上演過絕地逆轉的奇跡。女排精神的魅力就在於,無論形勢多嚴峻,總會拼到底,永遠保持向上奮鬥的姿態。

女排氣質塑造于改革開放新時期,女排精神是改革開放精神的産兒。從奪得首冠起,女排姑娘成為向世界證明中國體育強起來的時代英雄,激勵幾代人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鬥。1981年女排奪得世界盃冠軍次日,人民日報頭版都是關於女排的新聞。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豪邁地寫道:“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女排奪冠敲響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戰鼓,激發起一代代人滾燙的愛國熱情,聚合起全國人民擁護改革、投身改革、建設國家的磅薄合力。   

女排精神植根于中華歷史文化的沃土,女排的性格是中華民族性格的燦爛映射。世界歷史上的四大文明古國中,一脈相承綿延至今的只有中國,5000年裏數不盡的挫折,生成了中華民族永不低頭的倔強、愈挫愈奮的耐力、從容應對的智慧。精神強大是民族復興的開始,也是民族復興的必然。30多年來,中國女排創造了“五連冠”的神話,9次獲得世界冠軍,顯露出祖國至上、頑強拼搏、勝不驕敗不餒的英者風範,成為中華民族歷經苦難艱辛而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動見證。女排姑娘們的勇毅和堅定,極大激揚了中國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金句,懸挂在國家體育總局一樓大廳裏,激勵每一位體育工作者為中國夢挺身而出、奮勇擔當。體育強則國家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挑戰和風險仍有許多,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也有可能出現,除了奮發圖強、勇敢鬥爭,我們別無選擇。發揚好女排精神,保持昂揚鬥志和磐石般定力,我們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贏得新勝利,拓展新境界。  

女排加油!中國加油!(作者 習驊)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女排魅力三十年不減 女排精神歷久彌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