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真敢喊,真敢給” 因為我們有實力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19-09-24 13:28:11
澎湃新聞 | 2019-09-24 13:28:11
原標題:現場|超級朱婷引發日本記者驚嘆,中國女排總在細節閃光
正在加載

澎湃新聞9月24日訊:在中國女排和美國女排這場世界盃巔峰之戰打響前,很少有人能預見到比賽會如此迅速結束,但中國女排偏偏就給了觀眾驚喜——3比0完勝美國後,球隊距離又一座世界盃冠軍獎盃越來越近。

能夠取得完勝,隊長朱婷自然功不可沒。本場比賽她砍下23分,再度成為了球隊獲勝的功臣,出色的發揮引來了對手甚至是現場日本記者的驚嘆。

不過能夠一次次抓住勝利,中國女排靠的不只是一個明星球員的發揮,嚴謹的賽前準備和團結一致的賽場意志力才是球隊的秘訣,對陣美國隊這場比賽也不例外。

“強得過分了吧”

由於在前兩天出現了右手腕老傷復發的情況,外界對於朱婷在對陣美國隊的比賽中的發揮原本還有些擔憂。但這位中國女排隊長卻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了自己在賽場上的統治力。

本場比賽,從第一局到第三局,朱婷都是中國隊場上最具威脅的攻擊點,並且得分手段也相當多樣:重扣、輕打……不同攻擊方式和線路給美國隊的防守造成了極大麻煩。到最後即將迎來勝利的時刻,也正是朱婷的後排起跳重炮幫助中國隊創造了賽點,隨後張常寧的進攻拿下比賽,美國隊只能接受吞下“零蛋”的結局。

朱婷的強大,從賽後數據上就一覽無余:砍下全場最高的23分,比美國隊得分最高的前兩位選手加起來還多(洛維10分+拉爾森9分),並且其中除了扣球得到的17分外,還有多達5次攔網得分和1次發球得分。

當朱婷在場上屢屢打出速度線路俱佳的重炮攻擊時,不僅引發了現場觀眾的歡呼,就連看臺上的日本記者也忍不住驚嘆,“這和日本的進攻根本不是一個檔次啊”、“這強得過分了吧”。

賽後朱婷對媒體表示,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切正常”,這對於關心朱婷手腕情況的球迷來説無疑是個好消息。同時在贏下美國隊後,中國隊第二階段的對手只剩下較弱的肯尼亞,朱婷和其他主力隊員也有望得到休息,以“滿血”狀態迎接最後一個階段的比賽。

靠日本“助攻”?戰術準備更重要

的確,球迷們沒想到美國女排會在中國女排面前顯得如此“脆弱”——經常不到位的一發,成功率不高的防守,乃至於全場多達16次的失誤送分……

一場預想中的針尖對麥芒,硬是被打成了一場有些一邊倒的比賽。賽後,美國隊隊長拉爾森也提到了前一天美國女排和日本女排的對抗。在22日晚,美國女排和日本女排在晚場鏖戰5局才拿下勝利,比中國隊結束比賽的時間晚了約5個小時,因此在外界看來,這是美國隊有些找不到狀態的原因之一。

不過,雖然在賽前恢復準備的時間更少,美國隊的教練球員卻並不認為這是比賽輸球的主要原因,拉爾森就坦言中國隊打得太好,“她們的接球、傳球,都很棒。” 而美國隊主帥基拉裏雖然在賽後也是神情沮喪,但也沒把原因歸結于賽程,而是認為中國隊在發球、接發球上的出色發揮,極大地影響了球隊的進攻。

賽後郎平坦言,今天球隊專門針對美國隊做了部署,發球就是一個重點方面,只有發球破壞了對手的一傳,才能遏制美國賴以成名的快攻。

正如本場發揮出色的自由人王夢潔所説,“今天開局我們頂住了,發球也發得非常好,(造成)她們的球都不是太到位,這樣一來我們就相對輕鬆一些。”

“真敢喊,真敢給”

當然,除了發球之外,中國隊在賽前對美國隊在攔防方面也有專門的準備和練習,郎平也透露,為了對抗美國隊的速度,球隊就提前做了很多快速移動的訓練。

正是在極具針對性的準備之下,美國隊陷入了進攻乏力又防守無序的泥潭。本場比賽美國隊得分最高的洛維進攻成功率為45%,隊長拉爾森則是僅有29.6%,相比中國隊張常寧52.5%,朱婷48.6%的進攻成功率,差距相當明顯。

事實上,每個球員敢於在發球的時候就冒著失誤的風險去衝擊對手,正是球隊團結心態的體現,正如郎平賽後所言,“你的發球是要直接為隊友的攔防創造機會,不能説自己怕失誤就保守。” 本場砍下13分的隊員張常寧面對記者,首先提到的也是整支隊伍的團結,“我們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能依靠團隊的力量贏下了比賽非常開心。”

在比賽中還出現了有意思的一幕——第二局前半段,副攻袁心玥一個背墊,二傳手丁霞直接在2號位起跳暴扣,突破了對手的攔網成功得分,這一次“非常規”進攻也讓中國隊員們興奮不已。

下來之後提到這次扣球,丁霞也忍俊不禁,“那是我隨便喊了一句‘2號位’,想牽扯一下對方的攔網,不想讓對方都去攔朱婷,沒想到袁心玥真的就傳給我了。” 聽到這句話,當時也在混採區的中國女排名將、現在央視擔任解説的惠若琪忍不住吐槽了一句,“真敢喊,真敢給。”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樣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分擔,何嘗不是中國女排隊內團結氣氛的體現?

因為,我們有實力。(記者 蒲垚磊)

編輯:錢瀟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中國女排“真敢喊,真敢給” 因為我們有實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