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最”回望2019籃球世界盃 這些故事讓人難忘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09-16 09:25:19
中國新聞網 | 2019-09-16 09:25:19
原標題:“七宗最”回望世界盃,一場難以被複製的籃球盛宴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岳川) 隨著西班牙隊高高舉起象徵冠軍榮耀的奈史密斯杯,2019年男籃世界盃大幕落下。平民版“夢之隊”夢碎東莞、“第一球星”阿德托昆博因凈勝分抱憾出局、39歲“高齡”的斯科拉一路刷新紀錄……這些元素聚合在一起,令本屆世界盃成為難忘且難被複製的一屆大賽。

  —— 最閃耀

  39歲“鑽石”依然發光

  斯科拉用一屆大賽證明,39歲的他仍處在生涯的黃金年代。被球迷稱為“鑽石”的他似乎有著用不完的能量,用場均接近20分的表現率領賽前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隊闖入決賽。

  在此期間,斯科拉追平了世界盃出賽場次的紀錄,刷新了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的總得分紀錄,創造了世界盃歷史勝場紀錄。

  儘管最後未能捧杯,但斯科拉已是阿根廷的傳奇。為世界盃提前數月瘋狂加練,為控制身材帶秤吃飯……他的成功並無秘密可言,皆來源於自律與刻苦。

  —— 最意外

  美國隊成績歷屆最差

  老當益壯的斯科拉主宰了賽場,而以年輕人為核心的美國隊卻遭遇了“滑鐵盧”。

  歷代實力總是領先其他對手一大截的美國隊常被稱為“夢之隊”,然而出征本屆世界盃的美國男籃似乎與這一稱謂不太匹配,哈登、利拉德、戴維斯等全明星級球員的相繼退出讓這支球隊星光暗淡。

  巨星流失、經驗欠缺、傷病困擾,儘管背後有波波維奇、史蒂夫-科爾這樣的總冠軍教頭運籌帷幄,但美國男籃還是在接連不敵法國與塞爾維亞後,最終以第7名慘澹收官。球隊長達13年的國際大賽(奧運會、世界盃及其前身世錦賽)不敗紀錄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隊史國際大賽最差戰績。

  儘管在波波維奇眼中,此次世界盃之旅並非一無所獲,球員們在逆境中體現出的團結也令他感到欣慰,然而這一成績顯然與預期相去甚遠。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美國隊肯定不願重蹈覆轍。

  —— 最痛心

  中國男籃家門口失利

  若要挑選本屆世界盃最失意的球隊,身為東道主的中國男籃肯定是候選之一。對本屆大賽期望頗高的中國隊,最終連“確保奧運會直通資格”這一最低目標都未能實現。失掉這近在咫尺的機會,意味著2020年的東京已近乎可望而不可即。

  關鍵球處理缺乏經驗、罰籃基本功有待提升、發揮易受壓力影響、爭搶籃板各種吃虧……在本屆世界盃上,中國隊暴露出了許多問題,但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與波蘭隊比賽的最後7秒能夠重來,也許一切會向著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

  即便最終無緣東京奧運,如若本屆世界盃的經歷能成為中國男籃變得更成熟、更厚重、更強大的一塊墊腳石,此刻遭受的痛苦也算沒有白捱。

  —— 最驚艷

  捷克男籃演繹“灰姑娘”

  大賽總是這樣,有人沮喪失落,有人意氣風發。正如隊史首次參加世界盃的捷克隊,就成為了驚艷賽場的“灰姑娘”。

  這支杯賽新軍在預選賽上就先於西班牙、法國等歐洲豪門晉級決賽圈,初露黑馬之相。正賽裏,他們先是在首階段小組賽中挑落了實力出眾的土耳其,而後又接連送走了巴西和希臘這兩支勁旅,最終以第6名的驕人成績結束了首次世界盃征程。

  薩托蘭斯基,這屆大賽成為了他的舞臺。作為捷克隊的當家球星,這名效力於NBA華盛頓奇才隊的控衛用驚艷的表現證明了自己。在他的率領下,捷克人最後一個來到晚宴,卻帶走了最心儀的那塊蛋糕。

  —— 最遺憾

  字母哥因小分無奈告別

  與捷克隊相比,“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率領的希臘隊就顯得不太走運。在第二階段小組賽中,希臘隊與同小組的捷克、巴西同積8分,然而由於凈勝分劣勢,希臘最終被擠出了八強,阿德托昆博也因此無緣率隊衝擊更高名次。

  在本屆世界盃的所有參賽球員中,最大牌的莫過於阿德托昆博,他是上賽季NBA的常規賽MVP,也是希臘國家隊的靈魂人物。正因如此,他是場外球迷及場上對手關注的焦點。

  也許在NBA和FIBA不同規則間的切換令阿德托昆博有些“水土不服”,字母哥的衝擊力並未在本屆大賽中完全釋放出來,其他隊友也沒能貢獻高光的表現。賽前被視為奪冠大熱之一,最終未能殺入八強,希臘隊的世界盃之旅充滿遺憾。

  —— 最膠著

  西澳兩強“神仙打架”

  自2006年世錦賽首次奪冠後,西班牙男籃連續3屆奧運會站上領獎臺,但始終與冠軍無緣。本屆世界盃,“鬥牛士軍團”隊史第2次闖進世界盃決賽,在“黃金一代”即將謝幕之際,他們再次問鼎世界冠軍的榮譽。

  相較于從始至終掌控著比賽主動權的最後決戰,對於西班牙隊最大的考驗出現在半決賽中。

  西班牙與澳大利亞的這場對決堪稱“神仙打架”,兩隊用了兩個加時才分出勝負。這場比賽不僅是本屆世界盃最為膠著的一場較量,也是杯賽歷史上首次在淘汰賽階段出現雙加時。比賽尾聲,澳大利亞隊一隻腳本已踏入決賽,但又生生被西班牙人拽了回來。這場瑜亮之爭,註定會載入杯賽史冊。

  —— 最搶鏡

  他們也在關注世界盃

  作為四年一度的籃球盛會,世界盃不僅受球迷矚目,對於各界體壇名人也有著天然的吸引力。

  身為2019年籃球世界盃全球大使,科比的出現在意料之中,人氣不減當年的他仍然擁有大批擁躉;今夏剛剛退役的諾維茨基也現身賽場,在為德國隊加油之餘,“諾天王”也不忘為達拉斯獨行俠的老隊友易建聯鼓勁;在半決賽前夕,吉諾比利經過近20個小時的漫長旅途飛赴北京,為阿根廷隊吶喊助威;現任男足國家隊主帥裏皮也專程“探班”意大利男籃,他在佛山賽區目睹了家鄉球隊取得開門紅……

  賽場邊的他們,為世界盃增添了一抹亮色。這條特殊的風景線與賽場上拼殺的球員們一道,共同勾勒了這個屬於籃球的夏天。(完)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
正在閱讀:“七宗最”回望2019籃球世界盃 這些故事讓人難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