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團結一心逼平西班牙 中國女足“守”進16強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6月18日 16: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0比0!北京時間今晨結束的世界盃小組賽B組第三輪,中國女足全場被動,但成功守住了平局。由於目前E組中的喀麥隆隊和新西蘭隊,F組中的智利隊和泰國隊前兩輪均兩戰兩負沒有積分,因此,儘管還有小組沒有完成最後一輪比賽,積4分的中國隊肯定能作為4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之一,晉級16強。接下來,中國女足的對手可能是C組第一意大利隊、巴西隊或澳大利亞隊,也可能是D組第一英格蘭隊或日本隊。

  守得特別艱難

  小組賽最後一輪,微妙的晉級形勢使得中國女足最需要一場平局,因此,此役球隊戰術思想很統一,從開場就重兵投入到防守中。西班牙隊實力在中國隊之上,但不輸給中國隊她們就會拿到小組第二,很可能在淘汰賽階段遭遇美國隊。陷入兩難境地的西班牙隊在進攻中臨門一腳顯得頗為猶豫。儘管如此,依然可以看出她們的技術明顯優於中國隊。

  開場僅2分鐘,韓鵬失誤,西班牙隊左路快速反擊,露西亞·加西亞過掉出擊的中國隊門將彭詩夢。但林宇萍死死貼住了加西亞,後者只能選擇回傳。西班牙隊的核心是馬競球星埃爾莫索,此役她被推至鋒線位置,她的突破射門被隊友擋住,全場她的控球和突破多次贏得了現場球迷的掌聲。整個上半時,西班牙隊與中國隊的射門比是8比0,佔據著壓倒性的優勢。

  到了下半時,西班牙隊的優勢更加明顯。第51分鐘,中國隊前場反搶,古雅沙的小角度射門被封堵,這也是中國隊全場比賽唯一一腳射門。隨後的比賽成了中國隊門將彭詩夢的“表演時間”,她上半時就奮勇撲出了埃爾莫索的頭球攻門,下半時更是先後擋住了西班牙隊多次有威脅的射門。無論是古伊伽羅的大力抽射還是埃爾莫索的小角度吊射,還有替補出場的普特拉斯的直接任意球攻門,都被她一一化解。

  整場比賽中西女足控球率為39%比61%,射門比1比24,角球比0比8。中國女足的表現非常被動。但正如隊員張睿賽前所説,數據佔優的球隊未必能贏得比賽,這就是女足的特點。

  守得足夠頑強

  後衛出身的賈秀全深諳防守精髓,本屆世界盃小組賽,中國女足可以説是將防守演繹到了極致。3場小組賽,面對德西兩大勁敵,中國隊總共只丟了一個球。劉杉杉、林宇萍、吳海燕和韓鵬組成的防線,再加上漸入佳境的門將彭詩夢,中國女足這條鋼鐵防線經受住了強敵的考驗。事實上,在中國女足的首發陣容中,張睿和王炎同樣是防守悍將,因此可以説首發11人中,有7人都是以防守見長,中國女足的鐵桶陣著實令對手頭疼。

  在戰術上,中國隊防守時11人幾乎全部退至半場,在反擊中後衛線上也至少保有4人在本方半場。面對中國隊,西班牙隊創造了比德國隊更多的破門良機,但中國女足頑強地一次次化險為夷。西班牙球員射門時經常遭遇到中國球員的輪番圍堵,甚至多次出現“堵槍眼”的鏡頭。中國女足的頑強讓對手無計可施,有西班牙媒體甚至驚呼,中國女足的防守比男足球員還玩命。

  哪怕前鋒王珊珊和李影,也經常回撤參與防守。第26分鐘,王珊珊在中圈附近和圖雷西利亞拼搶後倒地不起,場外擔架進場,雖然當時王珊珊自己站了起來,但下半時她還是被楊麗換下。下半時在一次角球防守中,門將彭詩夢奮勇撞在了門柱上受傷倒地,經過短暫治療後她又頑強地站了起來。

  守進八強不是夢

  晉級16強只是女足姑娘們向夢想邁進的一小步,她們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向更好的成績衝擊。1999年惜敗美國隊拿到世界盃亞軍後,中國女足的最好成績就是8強。除了2011年未能取得世界盃參賽資格外,2003年、2007和2015年的三屆世界盃,中國女足都是止步8強。

  本屆世界盃上,中國女足1/8決賽的對手將從意大利隊、巴西隊、澳大利亞隊或是英格蘭隊、日本隊中産生,無論是哪支球隊,絕對實力都不在德國隊和西班牙隊之上,中國女足理應更有信心面對她們。

  當前中國女足的進攻線能力著實有限。亞洲足球小姐王霜小組賽階段發揮不佳,今晨與西班牙隊的比賽她也只是踢了56分鐘就被替換下場。小組賽階段獲得進球良機最多的楊麗,浪費了3次門前絕佳的機會。“九球天后”王珊珊本屆世界盃目前還沒有斬獲,在今晨的比賽中還扭傷了腳。以中國女足的進攻實力,貿然壓上進攻也許得到的結果適得其反。

  因此,防守仍是這支中國女足的立隊之本。既然擁有一條鋼鐵防線,理應將防守反擊堅持下去。哪怕將比賽拖入加時甚至點球大戰,也存在著勝機。在唯結果論的競技體育賽場,中國女足只要能晉級,哪怕踢不出精彩的過程又如何呢?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