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姑娘們笑了賈秀全哭了 女足逼平西班牙小組出線

體育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2019年06月18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在女足世界盃關鍵的第三場小組賽中,中國女足以0-0逼平西班牙隊,以一勝一平一負積4分的成績名列小組第三,晉級淘汰賽。

  一哭一笑,一喜一悲,晉級淘汰賽背後,有鏗鏘玫瑰堅韌的傳統,也有鋒線無力暴露的隱憂。重整旗鼓再出發,法蘭西的盛夏,中國玫瑰渴望延續輝煌。

  紮緊的籬笆

  不知疲憊的奔跑,直到最後一刻,隊長吳海燕依然在場上不斷呼喊著隊友,幾近嘶啞地鼓勵著隊友:“要咬牙!要堅持!”

  相比上一場在場上戰戰兢兢的感覺,在今晨的比賽中,中國姑娘敢打敢拼。如鐵桶陣一般,幾乎每個威脅球都有三四個球員上前逼搶防守。構築“鋼鐵長城”,力保球隊晉級。

  三場小組賽,以吳海燕為首的中國女足後防線受到外界一致好評。談及秘訣,吳海燕提到了“精神”二字。在她看來,“這場球大家能夠堅持下來、咬牙頂住,展現了我們想要呈獻給大家的團結的精神。”

  良好的心態或許是中國姑娘們啃下這塊硬骨頭的一大奧秘。

  儘管被稱為生死戰,但在本次賽前,整支中國隊上下都呈現出一片歡樂、輕鬆的氣氛。來到勒阿弗爾之後,姑娘們先是放了半天假,前往當地博物館遊覽一番。而在今晨比賽前,姑娘們還在駐地賓館玩了桌上足球和桌球——幾名防守隊員幾乎是桌上足球玩得最好的。

  對於姑娘們的付出,主帥賈秀全最了解。賽後忘情落淚,讓賈秀全動容的,正是姑娘們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在賽後發佈會上,賈秀全坦言:“我也做過運動員,她們背負的壓力我很清楚。我為姑娘們的拼搏和不放棄的精神感動。”

  缺失的箭頭

  晉級的喜悅背後,一個隱憂卻也不容忽視。

  1比24,這是今晨整場比賽,中國隊與西班牙隊的全場射門之比。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門將彭詩夢的神級發揮,卻也看出如今困擾中國女足的一大癥結——鋒無力。

  對陣德國隊和南非隊的兩場比賽,中國女足共獲得射門機會21次,但僅取得1個進球。而到了今天的比賽,中國隊甚至幾乎連一次像樣的射門都沒有了——出現在球迷眼前的,更多時候是前鋒們面對後方大腳開來足球的望洋興嘆。賽後,賈秀全也承認,“今天在防守壓力很大的情況下,進攻沒打出來。”

  1991年在中國舉辦的首屆女足世界盃上,中國球員馬莉打入了女足世界盃歷史上的第1個進球。隨後的6屆世界盃上,中國女足鋒線表現始終搶眼。孫雯還在1999年女足世界盃上以7個進球榮膺金靴獎和金球獎。張歐影、韓端、馬曉旭……一系列的射手名揚海內外。

  賈秀全早就注意到了球隊在進攻方面的短板。世界盃備戰期間,他先後考察了多名鋒線球員,試驗了多種進攻組合。但其“尋槍”之旅,似乎結果依然不盡如人意。

  王霜的迷離,或許是中國隊鋒線表現不佳的縮影。在今晨的比賽中,表現平平的她半場過後不久就被替換下場。甚至到最後謝幕時,她都沒再出現。而受到王霜狀態低迷的影響,出征法國前被廣受關注的“王炸組合”(王霜+王珊珊)也少了昔日神勇。三場比賽,雙王之間很少見到精妙的配合。王珊珊更在今晨的比賽中意外受傷。至於另一名射手楊麗,在本屆女足世界盃的前兩場比賽中表現急躁,已浪費至少4個必進球機會,也難以撐起球隊進球重擔。

  槍手難尋,缺失箭頭,晉級淘汰賽,若中國隊能在之後的比賽中改善這一環節,那我們有理由相信,鏗鏘玫瑰將越開越艷!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