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越野賽車手沈偉健的“絕對”11年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5月27日 1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7日電(記者孫哲、馬鍇、胡虎虎)在數學概念中,絕對值是指一個數在數軸上的對應點到原點的距離。如果説第一次踏進場地越野賽場是沈偉健車手生涯的原點,那麼到今年環塔他已駕車駛過“絕對”11年。

沈偉健打小就是賽車迷,成天做著車手夢,“就是沒有理由的喜歡”。26歲時,他參加了汕頭當地的汽車場地越野賽,將少年時的夢想變成了現實。不到兩年,沈偉健便在中國汽車場地越野錦標賽中斬獲分站冠軍,這讓他覺得“自己蠻有做賽車手的天賦”。但沒過多久,這種良好的自我感覺就隨著新疆荒漠裏的風沙散去,消失得無影無蹤。

2011年,沈偉健首次參加中國最高級別的越野拉力賽——環塔拉力賽,此前他從未有過長距離越野拉力賽的經歷。帶著場地賽積累的風發意氣,沈偉健駕車駛向新疆的大漠戈壁。沒多久,賽車就陷入沙窩,他和領航員挖了將近4個小時的沙才使賽車脫困。“其實不是陷得太深,只是因為挖沙的方向沒找對。”沈偉健回憶。“那時候對越野拉力賽真是一竅不通。”

賽道地形多變、線路複雜,連續幾天都是數百公里的比賽,這讓跑慣了場地賽的沈偉健頗感不適。急躁的情緒隨之而來,但“心越急、錯越多”,幾次在賽道內大喊“不想跑了”的他最終未能完賽,帶著遺憾結束了自己的環塔首秀。

心氣高的沈偉健沒有就此放棄,四處找老車手、老領航員討教,填補自己在越野拉力賽方面的經驗空白。慢慢地,他學會了如何在總里程數千公里、總賽程數十天的比賽中把握節奏;如何在沙漠、戈壁、河床等不同地形中順勢發力,保護賽車;如何與領航員、機修師合作與溝通......

他的努力在2016年得到回報。沈偉健跑出了環塔汽車組全場第五的成績,此後兩年也跑進了汽車組前10名。在他看來,與成績相比,更有價值的是個人心態的變化。“以前跑車就是要衝、要快,現在越來越明白慢的價值,很多時候你肯慢下來,才能快起來。”

本屆環塔的第三賽段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連綿的細密沙丘幾乎把賽道變成巨型停車場,許多車手都因陷入沙窩耽誤時間,甚至無法完賽。沈偉健也不例外,然而遭遇一次陷沙的他卻順利闖出沙漠抵達終點。“天氣熱、沙丘多、賽車起不了速,實在太熬人,擱在以前我肯定猛踩油門衝了,結果也一定是欲速不達,陷得更深。”他説。

賽道內的老道折射出沈偉健對越野拉力賽的理解日益深刻,而在賽道外,這份理解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中國汽車運動雖然剛起步,但發展勢頭猛,參與運動的人數增長快,市場需求肯定會增加。”沈偉健説。看到商機的他于2017年創辦了硬虎賽車公司,由合作方法國MD賽車公司提供技術支持,並連續3年使用中西合璧的硬虎賽車參加環塔拉力賽。

去年的環塔拉力賽上,瑞士建築師沃西爾·雷米便通過購買硬虎賽車的服務,完成了個人環塔首秀。而在今年的賽道上,硬虎賽車的數量已增加至8台,其中大半都是和沃西爾·雷米一樣的越野拉力賽發燒友。按照潮汕地區方言的發音,“硬虎”為絕對、肯定之意。生於斯、長于斯的沈偉健説:“取名硬虎,就是想用追求極致的態度把國外賽車運動的好東西帶回國內,同時也讓更多外國車手關注中國賽事、關注環塔。”

11年,沈偉健褪去青澀、日益成熟,身份也幾度變化。如今,在越野拉力賽的數軸上,他將繼續駛向自己“絕對”不變的遠方。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