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顛覆亞洲足壇格局?卡塔爾亞洲盃奪冠有何秘訣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2月02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2日電(王思碩) 伴著伊爾馬托夫的一聲哨響,年輕的卡塔爾隊在北京時間1日晚間進行的亞洲盃決賽中,以3:1完勝日本,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第9支冠軍之師。新王當立,卡塔爾足球在過去十多年間走出的一條進擊之路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亞洲足壇背後的暗涌。

  相比亞洲傳統勁旅日本,卡塔爾只是首度殺入亞洲盃4強的新貴。但正是這樣一支缺乏大場面歷練的球隊,以7戰全勝的姿態,在扎伊德運動城體育場,在整個亞洲的注視下,昂首登上亞洲之巔。而他們在本屆亞洲盃中的表現,只能用“完美”二字形容。

  7場比賽,卡塔爾轟入19粒入球,進攻之高效令人嘆為觀止。與此同時,防守端他們同樣表現出色,直到決賽第68分鐘才丟掉了本屆賽事的唯一失球。其後防線連續6場零封、608分鐘不失球,均創下單屆亞洲盃的歷史紀錄。

  回顧卡塔爾的亞洲盃征程,不得不承認,這支球隊的成功完全是實力使然。

  小組賽末輪,在與另一支西亞勁旅沙特隊的直接對話中,卡塔爾以2:0取勝。淘汰賽階段,卡塔爾接連遭遇勁敵。1/8決賽中1:0力克伊拉克之後,又在1/4決賽以同樣比分挑落爭冠熱門韓國。算上決賽戰勝的日本隊,卡塔爾在一屆亞洲盃中接連戰勝了四支亞洲盃冠軍。踩著“巨人”們的肩膀,卡塔爾足球終於抵達了夢想的彼岸。

  提起卡塔爾足球,中國球迷或許會與世界盃預選賽上那個熟悉的對手聯絡到一起。然而,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一年前世界排名還在百名開外的卡塔爾,卻在今時今日連過7關問鼎亞洲盃。進入卡塔爾世界盃週期後,新任東道主已經不想再做“吳下阿蒙”了。

  如今這支卡塔爾隊,平均年齡只有24.87歲,是本屆亞洲盃第四年輕的隊伍,扛起球隊進攻大旗的阿裏、阿菲夫剛滿22歲。阿裏7戰轟入9球,一舉打破伊朗名宿阿裏-代伊23年前創下的單屆世界盃個人進球紀錄,而他身邊曾經攻破國足大門的阿菲夫以10次助攻刷新紀錄,在半決賽和決賽裏,僅用時180分鐘,他便貢獻了5次助攻、1粒入球。

  後起之秀已經邁入球場中央,三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他們只會比現在更成熟、更優秀。屆時,初次亮相世界盃決賽圈舞臺的亞洲力量,不見得會比韓、日、澳、伊等傳統亞洲強隊的表現差。

  卡塔爾足球的強勢崛起,繞不開神奇的阿斯拜爾學院。2007年,卡塔爾為扶持足球青訓發展,斥鉅資建立了一所高水平足球學校。12年間,阿斯拜爾學院為卡塔爾源源不斷地輸送著足球人才。卡塔爾歸化的一大批少年足球運動員,正是在阿斯拜爾學院成長起來的。

  此外,阿斯拜爾學院的基金會還控股著三支歐洲俱樂部,這也給學校裏的尖子生提供了穩定的歐陸賽場的上升渠道。在亞洲盃上大放異彩的阿菲夫是比利時甲級聯賽歐本隊的一員,而阿裏則效力於西班牙第三級別聯賽的萊昂文體,兩支球隊均為阿斯拜爾旗下的球隊。

  2014年,卡塔爾在亞青賽上折桂,當時隊中球員全部來自阿斯拜爾學院,其中的一部分球員,順理成章成為了如今這支國家隊的主力。

  事實上,本屆亞洲盃中,像卡塔爾一樣秉承年輕化建隊思路的球隊不在少數,越南、伊拉克、印度參賽球員的平均年齡均小于卡塔爾。前兩支球隊均躋身淘汰賽階段,越南甚至通過點球大戰擊敗約旦,又在與日本隊的鏖戰中僅僅敗在了一粒點球上。印度雖然未能小組出線,但首戰4:1大勝泰國的比賽同樣稱得上高光。

  亞洲盃四年一度,亞洲足壇在四年間的萬千變化,也都悉數呈現在了亞洲盃的賽場之上。看慣了傳統強隊勢如破竹,突然涌現的年輕生力軍反倒為本屆比賽平添不少看點。未來,當他們羽翼漸豐,註定還要繼續向“權威”發起挑戰。

  後生可畏。競技場上,年輕永遠代表著更大潛力與更多可能。在這些新生力量的衝擊下,長期橫亙在亞洲足壇的“傳統秩序”或許從卡塔爾捧杯一刻起,便面臨重新洗牌。

  老牌勁旅統治根基愈發鬆動,而位於亞洲第二集團的中國隊同樣岌岌可危。面對身後“追兵”,如果繼續在踟躕中游走,現有位置恐怕都難以鞏固。有朝一日,倘若我們連泰國、越南都無法戰勝,裏皮時代為中國足球贏回的一點尊嚴,將會重新被剝離。(完)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錢睿斌 責任編輯:王曉遐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