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土洋教練之爭 亞洲盃教練席陣容勝似世界盃

體育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2019年02月01日 15: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民晚報訊:(記者 金雷)本屆亞洲盃進行至決賽,已有9名主帥下課,最新的一位,是未能將東道主阿聯酋隊帶入決賽的意大利名帥扎切羅尼。

  亞洲盃是亞洲最高水準的國家隊競賽,四年一屆,但賽事的週期卻不像歐錦賽那樣,與世界盃錯開兩年,而是在世界盃結束的次年年初。世界盃落幕才半年,亞洲盃就開打,亞洲盃上各隊的戰略因此不同於歐錦賽的球隊。根據大賽表現,球隊完全可以為了下屆世界盃再起爐灶,尤其是對主帥的選擇上。已經下課的9名主帥中,8人是外教。所謂贏也外教,輸也外教。

  4年前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亞洲盃上,本土教練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而本屆亞洲盃,土帥人數急劇下跌,成為近幾屆新低,24強中僅有澳大利亞隊、日本隊、朝鮮隊和土庫曼斯坦隊4隊由本土教練指揮。這是亞洲盃自1996年擴軍為12隊以來土帥比例最少的一次,更是過去12年來土帥人數最少的一次。光看教練席,你還以為是在觀賞歐錦賽甚至世界盃。土帥的成績也未能爭氣,朝鮮隊是丟球最多的,衛冕冠軍澳大利亞隊早早被淘汰,日本隊一路闖進決賽,也磕磕絆絆。

  縱觀亞洲盃歷史,外教帶給亞洲足球的進步毋庸置疑,亞洲各隊始終相信外教的金字招牌,可以將成功儘快嫁接到自己腳下,而因為亞洲盃靠近上一屆世界盃的大賽週期,各隊又形成另一個思維定勢,即成績不達標就換帥。離開下屆世界盃還有足夠的時間,從頭來過完全有機會。像扎切羅尼這樣的,不用擔心後路,憑藉在亞洲足球圈多年的執教經驗,離開阿聯酋,很快會有其他亞洲球隊奉上合約。

  不過,細究本屆亞洲盃的主帥背景,你會發現,外教的狀態也在發生變化。特別是率隊淘汰韓國、阿聯酋兩強殺入決賽的卡塔爾隊主帥桑切斯,這名西班牙外教雖然在國家隊帥位待的時間不長,但他曾帶教卡塔爾國字號梯隊多年,並贏得亞青賽冠軍。當孩子王帶領自己的得意弟子升帳國家隊後,如今的成功水到渠成。巧的是,最後將與他對話的日本隊土帥森保一,也挑著國奧隊的擔子,這也是為什麼,在世界盃大獲成功後,他敢於用一批95後球員替代前場的主力。

  從這個角度講,亞洲盃教練席的土洋之爭,已經升級為人才體系的全面競爭。球員、技戰術思想的統一性和延續性,誰執行得更好,誰就可能笑到最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